...

陪著他走


在蘆葦服務有兩年了,帶過八個學生,最短的師生緣只有一個學期,最長的有兩年,但不管時間長短,我看到了他們的進步、成長,更在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許多。

小銘是低張的腦麻兒,沒有行走能力,經過一年的練習,他學會了翻身移位,雙手撐地而坐,他需要的刺激量及時間要很多很多,於是,我學會拿放大鏡來看孩子的進步。

阿財是一個活潑好動的發緩兒,對靜態的操作只能維持一、二分鐘,但卻很熱心,願意幫老師幫同伴拿東西、擦桌子、丟垃圾等,他的服務精神值得學習。

雯雯是一個染色體異常、聽障的孩子,目前靠視覺學習,需要示範給他看、給他很多的手勢提示,他才能有所反應,就這樣學會握杯喝水、拿湯匙進食、穿脫鞋而我等待的功夫也更上一層樓了。

耕耕是一個患有水腦症的孩子,原本連坐椅子都須加固定帶的他,在接受物理治療及不斷的練習下,學會了四點撐,學會了爬行,學會了扶物站立,到現在可以拿著助行器四處活動,在練習過程中,我陪著他撐手,陪著他爬行,看著他雙腳發抖、眼淚直流卻仍維持著站立姿勢,如此的堅強讓我好感動。

在這個教學相長的園地,常常都會有孩子做出讓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也常常會有老師因為學生學會作某件事、會說幾個字而歡呼雷動,陪著他們或者說他們陪著我們,我們豐富了彼此的生命!



文/教保老師 鄭金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