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月3日要開學囉~



8月3日就要開學了
雖然今年暑假只有短短的一個禮拜
但每一個小小朋友及大朋友的笑臉
都讓小天使好想念好想念唷阿~

希望8月3日那天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快快樂樂來上學
等你們唷~

蘆葦慢飛天使與你有約-生命關懷體驗活動


對於生命中的不完美,您曾想過如何面對嗎?您想體驗不同於平常的生活方式嗎?竭誠邀請您來關懷認識蘆葦啟智中心的慢飛天使(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讓我們一起體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省思並珍惜所擁有的幸福!






*主辦單位:天主教蘆葦啟智中心


*活動時間:98年7月~8月週一至週五09:00-16:00(每次活動時間,中心可視需要適時安排)


*活動地點:天主教蘆葦啟智中心-台南縣新市鄉中正路169號


*參加對象:新市鄉各幼稚園或托兒所及安親班/國小、國中和高中學生/有興趣的社會人士


*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聯絡人-楊賢寧 聯絡電話:06-5890260轉117


*進行方式:藉由蘆葦啟智中心的生態環境,安排一系列靜態和動態的體驗活動,並和中心 3~15歲的學生零距離接觸及實際互動。


活動名稱

主題

活動對象

活動方式

是一個好所在

認識蘆葦

不限

1.DVD簡報

2.環境介紹

你融我融

融合活動

音樂律動、遊戲、競賽和角色扮演等多元化的活動

我懂你的心

障礙遊戲體驗

幼稚園或托兒所、安親班、國小、國中生

1.有口難言

2.步步為贏

3.天旋地轉

4.口足達人

5.超級比一比

守護天使

1.生活教育

2.學習啟蒙

不限

以擔任義工方式協助老師教學

繪本天地

繪本啟思

幼稚園或托兒所、安親班、國小和國中生

藉由繪本了解身障者和啟發自我的內心世界


家樂福中正店戶外教學心得分享



聽老師說7月2 日小朋友要去家樂福戶外教學,我們向老師打聽大約的到達時間先在家樂福等著小朋友們。原先以為小朋友們浩浩蕩蕩場面會有點混亂,沒想到當車子抵達,司機叔叔和老師們從容的先把輪椅下車,接著抱小朋友坐上輪椅,然後是可自己行動的小朋友走下車,一切井井有條,才發現自己多慮了。

跟著大夥逛進賣場,老師還在童裝童鞋部們讓小朋友們實際認識各類小朋友的衣服、鞋襪、用品及詳細的介紹其功能,原來不只是單純的帶小朋友們逛賣場,而是配合目前上課的主題讓他們看看實際的物品,真的是寓教於樂呀。小朋友們也都很有興趣的東摸西摸,開心得很。

但最令人意外的是里宜的表現,以往帶著她到賣場買東西,總是要一個人拉著她以免她四處亂走亂摸,另一人趕快拿著要買的物品,還要時時制止她大聲的喊叫;但是這天看到她安安靜靜的跟著老師推著小朋友的輪椅,還很注意的看著路不會亂衝亂撞,非常專注的模樣,完全跟平時不一樣,沒想到我們認為只會作亂的里宜在蘆葦竟能成為老師的小幫手呢。

回家後里宜看到當天的照片總是很開心的講著看到的東西、叫著小朋友的名字,可見真的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及愉快的回憶。謝謝中心不但平時教導小朋友們所需的各種知識,還能安排戶外教學讓小朋友到教室外看到各式新奇的東西,最後還要感謝的就是辛苦照顧著小朋友們的老師們啊。

文/里宜家長



狂賀蘆葦啟智中心榮獲第七次全國身心障礙機構優等獎!!


狂賀蘆葦啟智中心榮獲第七次全國身心障礙機構優等獎!!

感謝大家的肯定與支持,我們會繼續加油加油加油~

為身心障礙者提供最完善適切的服務~

親愛的蘆葦之友~這是我們可以為您做的!



蘆葦啟智中心長期受到社會大眾的協助,不管在金錢、人力、物資上….社會大眾都會熱情的協助我們,雖然現在經濟不景氣—在募款上困難重重,但我們依然感受到社會的溫暖,雖然對您來講一兩百塊錢是小意思(捐款人常常這麼說),但重要的是您的心意、您對身障朋友的支持、對蘆葦的肯定,謝謝您!真的謝謝您。

所以我們常在思考~嗯~到底蘆葦可為您們做些什麼事呢?除了平常邱加瑜修女為蘆葦的朋友禱告與祈福;及每年一次請神父特別為蘆葦之友舉辦感恩祈福彌撒(今年是訂在11月26日)外,我們還能為蘆葦的朋友做什麼?我們有什麼東西可以與社會大眾分享的呢?

有的~我們全體工作人員一致肯定『絕對有』~因為我們自己在這裡工作都從中受惠,透過與服務使用者的相處我們發現『簡單的生活~大大的快樂』『活著的尊嚴….』『我自己的挫折跟你比起來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所以我們學會了惜福~學會尊重生命~提高了挫折容忍度----等,他們才是老師-----是我們生命教育的老師,他們呈現腦子的不靈活以及身體上的不方便、甚至疼痛與死亡,讓我們學習與體悟。而蘆葦的工作同仁是最直接的受惠者,現在我們願意與您一起分享這樣的學習歷程。

所以,親愛的蘆葦之友如果您對『生命學習』有興趣,我們可以為您做這方面的服務,請您盡量來電不用客氣,這是我們可以為您做的!也讓我們有機會為您服務,謝謝您們~願天主保佑大家平安。

文/主任 林美琴
2009年7月9日至7月11日,18名靜宜人(14名大學生以及4名大一新生),在宗輔室職員的陪伴下,來到位於台南縣新市鄉的蘆葦啟智中心,進行為期3日的服務活動。
初到蘆葦,志工們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有點手足無措的。如果你/妳曾參訪過蘆葦,看過這裡的師生互動,一定能理解為何這群可愛的靜宜志工們會感到手足無措。原因無他,正是因為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除了友善的校園(軟、硬體設施),幫助蘆葦的學員們更能融入生活外,最重要的關鍵因素還是「人」~蘆葦的教職員們,鼓勵學員凡事親力親為,即使他們因先天的身心障礙而飽嚐艱辛,老師與職員們仍堅持: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應該要學著自己完成。因為,雖然眾人的愛可以陪伴他們走得長遠,但要想展翅遨翔仍需自己張開翅膀。初來乍到的志工們,突然發現自己平日熟悉的一切似乎都派不上用場,不免感到猶豫、徬徨;既來之則安之,雖然能做的僅是「陪伴」,志工們仍然迅速地融入各自分配到的班級中。
隨著時間的流逝,志工們的心情也產生了變化,從最初懷疑自己能「服務」些什麼?漸漸地開始受到觸動~不再猶豫,因為「陪伴」就是愛的展現,就是最好的支持。在蘆葦的日子裡,志工們除了進班陪伴學習外,還有一件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協助籌備學員們的畢業典禮。包裝禮物、剪貼裝飾用品、場地的佈置……靜宜的志工們熱情、主動地付出自己的心力,把2天來的體會與感動化為最美的祝福。一個人的力量何其微薄,但若有了同伴的支持與協助,卻可以完成許多瑰麗的夢想。正如「蘆葦」這個源出於《聖經》的名字: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依42:3)在伸出手扶起壓傷的蘆葦時,體會到自己其實才是一直被愛扶著的那一個。
滿懷豐沛的感動,志工們回到各自的生活。我們虔誠地祈禱:期待能有更多靜宜人來到蘆葦,延續這動人心弦的愛的樂章。

文/靜宜大學宗輔室許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