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畢業生的ㄧ封信



親愛的畢業生,恭喜你們要畢業了!!
完成了一個階段的考驗,另ㄧ段旅也即將要展開


回想起你們剛來的時候,因為對環境跟老師的不熟悉,每天都上演一哭二鬧三跑掉的戲碼,老師們也用盡各式各樣的方法,鬥智比體力,雖然毎次都是老師道高一尺,拔得頭籌,可是有時候也會被小朋友們的童言童語,天真行徑所打敗


畢業典禮的時候,我們都忍不住哭了
是因為捨不得你們這群天真可愛的小天使
也因為想起了這些年來孩子們辛苦的努力的學習
更是看到了孩子們逐漸的成長懂事了
流下的是感動的淚水,是祝福的淚水…


一時之間…昔日點點滴滴環繞著心頭….
夏天的時候,練習走路很辛苦,短短的幾步路已經滿頭大汗,但還是努力的一步一步往前邁進
拉筋的時候,真的非常的痛,而痛苦的淚水也一次沒有少流過,但還是含著淚水幫老師從1數到10,繼續下一個動作
說話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說,也說不出口,但還是奮力翻找著圖卡,但還是一字一句用著不甚熟悉的語詞表達著
上課的時候,面對ㄧ個個高難度的關卡,雖然感到害怕跟緊張,但還是鼓起勇氣,蹲、站、跑、跳、爬……克服了種種的挑戰
吃飯的時候,就算手跟嘴巴都不聽話,飯菜掉的桌子地上滿是,但還是堅持用自己的手做自己的事,最後還會負責把掉下來的飯菜撿起來擦乾淨
融合的時候,不熟悉的園所小朋友有點害怕有些排斥,但你們還是用溫暖的小手,那大大笑容熱情與他們當好朋友
每天每天,總是努力的學習著,用汗水和淚水,交織著成長與飛翔的故事….


毎次看到這些情景
總是提醒著我們不要放棄,再試一下
總是鼓舞著我們鼓起勇氣,勇往直前
真的,感謝你們也成為了我們生命中的老師
一直很想告訴你們….你們真的很棒!是世界上最棒的小朋友!


親愛的小朋友們…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畢業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新的旅途的開始。我們相信,你們已經更加勇敢茁壯,可以乘著更成熟的翅膀飛向璀璨的天空,流逝的是時間,不變的是信心,未來的日子裡,要懷抱著ㄧ樣的勇氣與信心,勇往直前不放棄,累了倦了無力了,但也別忘了,我們永遠會在這裡,給你們一個愛的親親,外加一個大大的擁抱喔,小朋友們,加油!!


文/社工督導 胡晏菽

漫漫『轉銜』路,我們一起走…

    第一次接觸『轉銜』,是在大學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這門課上,那時年輕的自己天真的以為『轉銜』~就是兩個垂直的單位,如學前與國小、國小與國中、國中與高中等,兩方人馬(所謂專業人員),坐在會議室裡,針對一個服務使用者過去、現在與未來所/將接受的服務談上幾小時就完成了,你以為的『轉銜』呢?進入實務面之後,發現好像不是這樣的耶!那時,只有一種深深的感覺…『轉銜』原來是條蜿蜒崎嶇的漫漫長路……
中心孩子的幼小轉銜,幾乎一整年前就開始進行了:
【個別化轉銜服務計畫】-【畢業生家長校訪】-【轉銜說明會】-【鑑定安置申請】-【鑑定安置會議】-【教育安置確定】-【轉銜會議】-【結案與追蹤】
    在經過上述這些過程後,我們的畢業生就要繼續下一個人生的階段了!接觸新的環境、老師、同學,以及迥異於學前階段的小學生涯。在轉銜這一路上,陪著家長們從一年前擬定計劃開始,家長就開始擔心孩子未來的安置,到參觀小學,家長們仔細的探察著學校種種的物理環境、設施設備、師資人力、上課氛圍;在轉銜說明會上,要填上孩子的學校1.2.3志願,有些家長說自己緊張的不知如何是好!在鑑定安置會議上,有父親氣憤的說:『甚麼叫做浪費我孩子的時間?』也有母親為了讓孩子獲得最佳的安置,不惜花兩個小時力爭孩子的權益!好不容易確定了安置學校,稍稍可以鬆一口氣的家長,又開始擔心孩子進小學後的生活適應與成長~~在陪伴家長一路走來的過程中,我曾很感動,也很徬徨。感動於家長們耗費精神、盡力為孩子找到適合的學校、班級,也徬徨於這樣的安置孩子是否對孩子是最好的結果,也擔心這群畢業生不適應該怎麼辦…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陪伴到底帶來了什麼?回首過去的點點滴滴,我開始有了不同的思考…
    陪著走過轉銜路,當家長遇到疑問、狀況時,當安置有問題、不知所措時,我知道打電話向誰詢問求助,找到獲得最直接的資源。
    陪著走過轉銜路,與家長、孩子一同經歷鑑定安置評估的衝擊,幫忙爭取孩子最適切的安置,申請未來需要輔具,分享安置確定的安心喜悅,分擔不如預期的沮喪與擔憂…
    陪著走過轉銜路,籌辦轉銜會議,讓學前老師、家長與安置學校的老師在入學前有充足的溝通討論,孩子具備的能力與特殊情況,家長期待需求與擔心,都可以在會議上盡情的分享與被接納
    陪著走過轉銜路,我們共同承擔繁瑣的準備,共同面對無法預期的改變與挫折,共同分享讓孩子未來更好更順暢的願望,也共同懷抱孩子的未來無限可能的希望。
  未來的路還很漫長,要面對與擔憂的事情一刻不會停止,請別忘了,永遠有我們真摯的陪伴,一起面對、一起承擔,陪著孩子一同成長…



文/學前社工 林玫玲

妳是我們的驕傲

       身為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的我,雖已邁入第四個年頭,心中仍常存著害怕、擔心,因所面對的服務使用者都非常個別化,說白一點就是就業困難且需要大量協助的對象;又需針對不同障礙類別找符合其特質的工作,常是一大挑戰。
對於服務智能障礙者來說,或許較不陌生,只是面臨服務智障重度之對象,不免也忐忑不安,但因就業服務是零拒絕,所以必須打起精神,保持服務熱忱。經由學校轉銜,個管中心通報勞工處,且由職業輔導評量人員先介入評估,再由職重個管派案,此一完善的資源連結與服務流程,促使就服員成功輔導身心障礙者就業,感到非常欣慰與光榮,以下是服務經驗分享:

      小玲領有智能障礙重度手冊,是98年高職畢業生,家境貧窮且有點複雜,父母早已離異,從小與父親同住,只是生活起居皆仰賴祖父母照料,同住的家人尚有同父異母的一兄及一弟,因這樣的成長環境,讓小玲凡事需靠自己動手做,
    由於小玲體格健美,雖有點微胖,學科雖不強,但手腳十分靈活敏捷,又因求學階段,有打臨工〈餐廳洗碗、搬磚粗工、夜間抓雞等〉之基礎,早已具備就業之能力,更可喜的是小玲的工作態度非常棒,認真負責、高度服從配合、有禮貌且常面帶笑容,真是人見人愛〈看不出來是智障重度的孩子〉。
    小玲目前已穩定就業快半年,從事南科一家科技公司之員工餐廳廚工,工作內容有清洗鍋瓢、洗菜、切菜等打雜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推介就業時,與一般之中高齡叔叔、阿姨相同的求職程序,由面試到錄取,完全沒有所謂的特殊待遇或運用管道,正式上班後先由我陪同,進行密集輔導做支持性就業服務,之後不定期追蹤至其穩定就業滿三個月方告一段落;自從小玲就業後,家裡的三餐都不用愁,因為每天都有美味的食物可打包回家,小玲總是開開心心的說要給阿公、阿嬤、爸爸、哥哥、弟弟吃,並說等存夠錢,一定要帶阿公、阿嬤去“遊覽”〈台語〉,真窩心呢!
       從小玲身上讓我學習到不屈不撓的精神,工作12小時,雖已疲憊但從不喊累,雙眼都已快睜不開卻仍然堅持工作,甚至還擔心做得不夠好而失去工作機會,令我非常感動與心疼,不時從旁加油打氣,適時給予肯定的回應,鼓勵再鼓勵!
       小玲成功就業之背後因素,除了自己的努力與具備就業能力外,有家人的支持〈如對就服員及公司的信任與完全的配合、鼓勵參加機車考照班,使其順利通過考照並提供機車工具..等〉,有學校之就業轉銜與持續關心追蹤,有勞工處之職重窗口專業團隊服務,還有雇主提供就業機會及職場有自然支持者關照…..等等;因著小玲的成功案例,令雇主更有信心與意願再提供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朋友,因此後續雇主又聘用一名心智障礙朋友,真的要感謝小玲,在此由衷地向小玲說:「有妳真好,妳真是我們的驕傲!」

文/就業服務員 鄧寶鐘

轉動

  
 「我自己一個人住,現在無法走路,需要別人來照顧我!」這正是62歲阿南伯現在的寫照,阿南伯患有糖尿病,因疾病導致右腳截肢,他獨居、其家屬不關心不理會、他現在需要別人照顧、他…相當辛苦努力的尋求一線希望!當我至家中探望阿南伯時,感慨突然湧上心頭,看到阿南伯所居住的環境,以及他現在身體虛弱的狀況,讓我心想「若我不幫助他,那又有誰能夠來協助他呢?」
     個管中心常接獲有多重問題需協助的服務使用者及家庭,在接獲通報後,透過電訪、家訪評估服務使用者的現況及需求,每每接獲通報單檢視相關資料後,在自己心裡都會初步的盤算我們可以怎麼提供後續服務,但也往往在家訪後,觀察到服務使用者的居住環境、傾聽到他們的需要後,發現每個人每個家庭背後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與過去,此時就不再是一視同仁,而是要提供個別化的服務。
      當然,我們也可能遇到非自願的服務對象,也會被流程時限上的壓力壓的喘不過氣,但這也讓我重新思考,每個人都用自己最舒服的生活模式在尋求生存之道,不願意改變是因為還看不到希望與改變的可能性,然而這也就是我們努力的一部分不是嗎?再者訂定受案時限的最終目的為何?不也是希望服務對象可以立即性的接受到協助,故身為第一線服務的我們,需常常檢視自己從事這項工作的想法,秉持服務應有的態度,保持熱忱與親切的一面。
      『分享的喜樂加倍多,分擔的重擔格外輕』,雖然我們只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個小齒輪,但藉由我們的轉動進而帶動整個輪軸的啟動,看到服務使用者的改變及能力提升,對我們來說卻是感受到大大的幸福,並能從中獲得喜樂。
      一通電話、傳真、一封e-mail,你就可以協助到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你願意成為那個小齒輪嗎?讓我們一起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力,累積心靈上的資產與喜樂。
文/個管社工  謝育芩

謝謝老師...

參加過這麼多次的畢業典禮
今天因為ㄚ秉的一句"謝謝老師"
居然讓我有想飆淚的衝動...

第一次.....


文/慧玲老師

小錢大愛 助學無“礙”

     身為蘆葦行政人員的我,不僅每天沈浸於快樂的工作氛圍,還時常接到善心人士打來的詢問電話,問該如何捐款或是捐物..等等。從他們懇切的言談當中,我感受到他們想為蘆葦天使們付出的那一份真摯善心,這些深富慈悲的舉動常常讓我感動不已。


    在幫助蘆葦的善心人士之一~燦坤實業南區物流中心黃協理於平時提供電腦週邊設備及電器讓中心使用,還時常來電關心及詢問中心的需求,而且每次出現都很低調,這種為善不欲人知的舉動,讓我打從心裡的讚嘆!此次更為幫助中心學員助學,主動向中心提議製作募款竹筒,並擺放於50家門巿,他說:希望能將每一位善心人士的愛心串連起來;其中共襄盛舉的木匠~吳宗源先生,平時工作就已經很忙了,還特別抽出時間,不畏炙熱的艷陽,親自到山上砍伐竹子,並一根一根裁切成存錢竹筒,待每根竹筒都處理完成後,吳先生又親自將竹筒送至中心,當我們行政人員向他說謝謝時,他說:『我沒有能力出什麼錢,但我可以出力,花一些時間製作而已啦!應該感謝蘆葦給我機會才對』,蘆葦師生真的很有福氣,因為時時刻刻總有人惦記著我們,當我們拙於募款時,天主就會派很多很多像黃協理、吳先生這樣的善心人士出現,來幫忙蘆葦。真的很謝謝你們~親愛的善心人士,你們的低調善舉,讓全中心工作人員都很感動。


    這個世界的某些角落總會有人幫助他人或接受幫助,就像蘆葦也不斷需要大家的支持與協助,我們也確實感受到社會大眾溫暖雙手的扶持,讓我們對身障朋友的服務更不遺餘力,就如同蘆葦的服務宗旨「分享的喜樂加倍多,分擔的重擔格外輕」,因為有您,讓弱勢團體不在只是孤軍奮戰,而是與社會善心人士一同協助身障朋友及其家庭,與他們分擔人生路程的擔子,同時也感受他們成長的喜悅,雖然我的工作崗位常感受到人生中的不完美,卻讓我體驗到生命的韌性與人的無限潛能,凡是盡力不輕言放棄,凡是相信不躊躇猶豫,你將會發現未來其實充滿無限希望。


文/會計 美祝

【童言童語】嘴唇破了....

刷牙時發現,小秉的嘴唇有咬痕
老師問:你跌倒了嗎?
小秉:沒有
老師:那嘴唇怎麼受傷了?
小秉:被蚊子咬到了
老師:為什麼?
小秉:因為蚊子在嘴巴,我把蚊子吃掉了
老師:........   ^0^

文/ 慧玲 老師


【童言童語】加油~~

今天戶外教學天氣粉熱有點小累
回程時ㄚ恩已經軟腳了
老師鼓勵他--"ㄚ恩加油!!"
只見阿恩緩緩的轉回頭
伸出小小的食指指著剛剛經過的"加油站"

哈~原來"加油是."...

ㄚ恩你要加95還是98??


>0<


文/ 慧玲 老師



幸福原來這麼簡單


阿翔的夢想是能夠結婚,

因此只要看到有關結婚的物品,
如:囍字、謝卡或喜帖,阿翔便會向身旁的老師求婚,
而我們也會藉此激勵他,使他更有動力的工作。
在六月份的戶外教學時,
我們帶著大朋友們一起去「走馬瀨農場」做活動,
大家在會議室集合等候活動開始時,
很想結婚的阿翔突然很隆重的從大門口踩著走紅毯的腳步,
嘴中哼唱著結婚進行曲,
一臉很陶醉的樣子,看起來很幸福呢!
似乎已完成了他的夢想...





蘆葦小舖


手工麥芽糖餅




















洗車工作隊













外展清潔工作隊


希望,愛 義賣T恤
側邊款-白色 男/女版$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