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蘆葦」麥芽餅 南科人好伴手

 〔自由時報記者林孟婷/新市報導〕蘆葦啟智中心手工製作的傳統麥芽餅產品,都是學員親手製作、包裝,是該中心熱門商品之一。由於具有麥芽傳統香味,加上酥脆可口的餅乾口感,不少南科園區員工慕名購買作為伴手禮品。
蘆葦啟智中心老師林心怡表示,已經賣了好多年的麥芽餅是中心的招牌商品,過程中,不但帶給學員信心、肯定,更是一種復健訓練。
林心怡說,由業者提供傳統麥芽糖,中心家政班學員以工具將麥芽糖捲起、用兩塊餅乾夾住,成為傳統麥芽餅。看似簡單的動作,對學員來說,有時需花時間練習,為了美觀,麥芽糖不能「溢出」餅乾外緣,如何掌握份量需要花時間訓練。
這些動作對肢體原就不便的學員們而言,成了一項挑戰,在老師一旁輔導下,學員從失敗中記取經驗,現在幾乎每人都是捲麥芽糖的高手。此外,麥芽餅乾裝罐也是另一項考驗,必須計算好置放的數量與罐子空間,餅乾不僅要擺齊、罐子也不能有空間,要塞滿餅乾,這也是訓練孩子思考、肢體動作的復健訓練。
由於麥芽糖採天然製作方式,加上口味道地,中心推出黑糖、原味兩種口味供選擇,深受南科園區員工喜愛,尤其到了節慶,常有員工揪團訂購作為伴手禮。
出處:http://n.yam.com/tlt/life/201106/20110630719156.html

【新聞】2代白蓮霧筆 新市研發超可愛義賣品

2代白蓮霧筆 新市研發超可愛義賣品
新市社區志工手工製作白蓮霧筆,展現地方特色與創意。 (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新市報導〕第二代白蓮霧樹枝筆可愛登場!今年的白蓮霧筆改良第一代造型設計,以可愛娃娃造型亮相,透過創作研發,讓民眾了解原生種白蓮霧的特色,將作為義賣品幫助弱勢團體。
新市區公所將於七月九日舉辦「白蓮霧文化節」,除了推廣在地原生種白蓮霧之外,新市社區發展協會的居民也發揮巧手創意,研發出第二代白蓮霧樹枝筆,並請來專業老師開班授課,新產品以可愛的娃娃造型吸引目光。
第一代白蓮霧筆是以白蓮霧外型的裝飾品為主,今年將白蓮霧化身可愛寶寶模樣,圓圓的臉孔戴上白蓮霧造型的帽子,再加上紅色小蝴蝶結,民眾直呼真是太「卡哇伊」了。
新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明堂說,白蓮霧樹須定期修剪以維持固定高度,方便採收、提升結果率,修剪下來的樹枝,過去多被當成廢棄物。
其實白蓮霧樹枝堅硬適合作為筆具。新市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葉建池說,先將樹枝陰乾一年去除水分,再穿孔裝筆心、塗油漆後,利用樹脂土用手工捏出白蓮霧寶寶外型、放在筆頭作造型。
購義賣品滿百 就送樹枝筆材料
新市區長鄭枝南表示,白蓮霧筆只供義賣、不對外販售,此次邀請蘆葦啟智中心、勵馨基金會於活動現場舉辦義賣,民眾每購買義賣品滿一百元,就贈送白蓮霧民俗彩繪掛飾及白蓮霧樹枝筆材料一份,讓民眾捐錢作愛心還能享受DIY的樂趣。
07/09在新市有很多好玩有趣的活動喔~歡迎大家一起來玩!!

100.06.28 早療融合宣導第四站:觀竹托兒所


100.06.28
早療融合宣導第四站:觀竹托兒所



【資源分享】6/27聯合報60周年特刊「社會住宅是好宅-荷蘭」專題

聯合報慶祝創刊六十周年,特別為讀者規畫「借鏡國外,提升台灣」系列專題。
今天率先推出「社會住宅是好宅」專題。荷蘭是全世界社會住宅比率最高的國家,在首都阿姆斯特丹,社會住宅占了所有住宅的五成。荷蘭國民人均所得是台灣的兩倍,但因為有大量的社會住宅,不但租屋費用只要市價三分之一;就算購屋,也因社會住宅,抑制房價漲幅,讓民眾不必被房貨綁住半生,所得運用更自由。
----------------------------
「借鏡國外」系列 給台灣12個新觀念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326987

荷蘭GWL社區社宅 排隊搶著住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326993

阿姆斯特丹昔廢棄碼頭 今碧波美地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326992

學荷蘭百年經驗 找台灣合用的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326994

夏鑄九:少賣國有地 多蓋社會宅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326995

溪洲釘子戶 台灣社會宅先鋒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326996

混居蓋屋 避免貧民標籤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326997

荷蘭人寵愛的社會住宅
http://blog.udn.com/copydesk/5363697

守護溪州家園的原民
http://blog.udn.com/copydesk/5363691

100.06.22 早療融合宣導第三站:天才托兒所

100.06.22
早療融合宣導第三站:天才托兒所

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憑發票免費觀賞

「第十一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即將於七月份在高雄及台中演出,
所有演出皆免費,憑未過期發票即可入場,

此發票將捐給早期療育協會協助推廣社區據點業務,
歡迎大家到場共襄盛舉並轉發訊息。

100.06.15 臺南巿政府警察局善化分局前來關懷捐贈

100.6.15日上午,天氣晴
蘆葦出現大批穿著警察制服的人!!
哇~~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呢?
原來是....
臺南巿政府警察局善化分局李政曉分局長帶領各級主管及長官,
前來蘆葦啟智中心做志工服務與關懷
並捐贈物資、捐款及購買學員所做的手工麥芽餅


主任帶領參觀中心,介紹蘆葦的服務


全體大合照~ 
感謝善化分局長各級長官的關懷與幫助,我們會更加努



最後,也要大聲感謝所有警察先生辛苦的保護、照顧我們唷~~

【網路文章分享】他是天使,他丟了翅膀,來到我們家

當在外地出差的我坐飛機趕回來時,十個月的兒子新新已經被推出搶救室。
醫生說持續的高燒也許損傷了腦神經,我要有心理準備接受可能的後遺症。
老公兩天後才從國外回來。
出院後,我們常常測試新新的聽力和視覺,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我們終於放下忐忑的心。

可漸漸地,我發現他開始瞪著無神的眼睛發呆,或者呈現一種令我不安的笑容。
當和新新一般大的孩子開始邁著步子,清脆地喊著爸爸媽媽的時候,
新新依舊呆呆坐在那裏,傻傻地笑著。
抱著他四處求醫,結論同出一轍:新新的智力將會停留在幼兒期,除非發生奇蹟。

那是段痛不欲生的日子,抱著孩子尋找各種可能的奇蹟,秘方、偏方,甚至針灸。
那長長的針如同刺在我的心尖,汗和淚伴著孩子淒厲的哭聲一起落下。
我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場夢,夢醒後充滿靈氣的新新在對我甜甜地笑。
我開始幻聽,總感覺新新在喊媽媽。
我深深自責為了事業沒有照顧好兒子,卻不敢留在家裏面對。
每天下班後沉默地摟著他,日復一日,淚流盡了,心也似乎麻木了。

老公也因為家裏氣氛沉悶,漸漸變得很少回家吃飯。
婆婆來看我們,說把新新帶走,讓我們再要一個孩子。
我不假思索斷然拒絕,我不能那樣做!
他沒有選擇地來到這個世界,又因為我的疏忽變成這樣,已經夠不幸了,
把新新緊緊摟在懷裏,我不要別人分享對他的愛!



新新兩周歲生日那天,我才驚覺老公已經不再陪我們一起吃飯了,
怕失去他的恐慌開始噬咬著我,使我覺得難以呼吸。
直至深夜,一身酒氣踉踉蹌蹌的老公才踏進家門,我已經荒蕪的淚水終於又奔湧出來。
老婆,我們再要一個孩子好嗎?我狠狠點著頭,與他緊緊相擁,抵死纏綿……

我又懷孕了!撫著逐漸隆起的小腹,有些苦澀的甜蜜。
我仿佛比誰都期待這個孩子,卻又在內心裏抗拒這個孩子。
看到新新向我伸來的手臂,我的心又湧起巨大的痛楚:
新新,這個世界,除了媽媽誰還能愛你!

我終於下定決心打掉這個孩子,可檢查結果使我震驚:我竟然懷了雙胞胎!
2002年的夏天,一對漂亮的小女孩陽陽和月月降臨了。
滿月以後,那對粉雕玉琢的小人,總是甜甜地笑,很少哭鬧。
只要我一說話,頭就隨著我的聲音轉,讓我充分享受到做媽媽的喜悅。

我已經顧不上新新,無論我多麼約束自己,潛意識裏我已經開始忽略新新,
只把他交給保姆,甚至開始討厭他那傻傻的樣子。

轉眼,陽陽和月月會走了。
新新一般不注意什麼,只是對這兩個妹妹格外敏感,
常常注視她們的一舉一動,似乎帶著極大的興趣,而且不同於平時的眼神。
我是不允許他接近她們的,他只能那樣在一邊望著,
可我控制不住陽陽和月月蹣跚邁向新新的腳步,她們同樣對新新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而我卻捨不得強迫她們什麼,
只是一次又一次嚴厲地對新新說,記住,不許碰妹妹!不許碰妹妹!
漸漸地,他對我有了怯意,我卻絲毫沒覺得有何不妥。


一天,孩子們在午睡,保姆出去買菜,我去儲物間整理衣物。
突然聽到孩子的哭聲,我連忙跑進臥室,
看到新新正從床的欄杆間縫向外拉月月的兩根手指,手指被卡住,新新還在用力向外拉。
我一把拉過新新,照著他的手,狠狠拍打,不是告訴你不許碰妹妹,不許碰妹妹嗎!
看你以後還碰不碰妹妹!我越打越生氣,似乎在發洩對他積累的厭惡。

我瘋了似的尋找可以用來打他的東西,直到看見鏡子裏自己魔鬼一樣的臉。
我終於聽到孩子們的哭聲,終於看到蜷縮一團哭泣的新新,還有女兒們的喊叫聲……

保姆回來了,抱起新新,看著我餘怒未消的臉想說什麼,我擺擺手讓她抱新新回自己的房間。
我哄著陽陽和月月,突然看到床上有幾塊動物餅乾,陽陽的手裏還握著一塊要喂我。
我連忙到月月那邊,果然月月那邊床下有幾塊餅乾,已經被我踩碎了。

新新最喜歡吃動物餅乾,原來他拉妹妹的手是要給妹妹餅乾。
我的心被刺痛了,連忙到他的房間,他已經被保姆哄睡了,可還在睡夢裏抽搐著。
我不禁泛起一陣酸楚,我這是怎麼了?我還是他的媽媽嗎?

一天,我和女兒們玩著擁抱的遊戲。
我拍拍手,她們就喊著媽媽,張著小胳膊爭先恐後向我跑來,然後我們緊緊擁抱。
這麼簡單的遊戲,她們卻樂此不疲,一遍又一遍。
忽然,新新也張開他的胳膊,向我跑來,含糊地說著,媽媽,媽媽。

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的兒子,自從來到這個世界,從沒開過口!
緊緊摟住撲到懷裏的新新,我哭了。
已經對他沉睡的母愛被重新喚起,兒子,媽媽有多久沒摟過你,媽媽對不起你!

我終於開始認真思考我的孩子們,我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家庭,我竟然有三個孩子!
他們正漸漸長大,將來要有他們自己的人生。
等我離開這個世界時,只有他們之間才能互相照顧。尤其新新,他需要好多好多的愛。

我不再分隔他們,而是常常告訴女兒們,要好好愛哥哥,因為沒有他,就沒有她們。
我知道她們聽不懂,我只希望她們會記住我的話。

我每天陪三個孩子做遊戲,唱歌,跳舞,為他們講故事。
而新新,越來越有靈氣,不但會叫爸爸、妹妹了,還會含糊表達自己的需要,而且會隨著節奏跳些簡單的舞步。
看著並成一排熟睡中的孩子們,我終於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奇蹟,那就是愛,愛可以創造一切!

陽陽和月月到了上幼稚園的年齡,我也該上班了。
為了減少我的負擔,婆婆來商量著把新新接走。
我猶豫再三,其實按新新現在的情況,勉強可以上幼稚園,
可他畢竟和別的孩子不一樣,我害怕來自外界給他的傷害。

新新被帶走的那個晚上,女兒們不肯上床睡覺,一定要等哥哥回來。
她們閃著漂亮的大眼睛問我,哥哥什麼時候回來?為什麼哥哥不上幼稚園?
我的心一凜,回答她們,哥哥生病了,要好長時間才會好。她們又問。
他會想我們的,為什麼我們不照顧他呢?快讓哥哥回來,我們會照顧他的。
我的心緊了又緊,你們要乖乖的,只要你們聽話,哥哥就會回來。
她們終於乖乖睡下,而我在黑夜裏掛念著新新。兒子,你好嗎?

女兒們只去了三天幼稚園,就說什麼也不肯去了,
告訴我幼稚園裏有好多好玩的玩具,還有好多的小朋友,
還學習新歌,認字,英語,她們要等哥哥回來一起去。
她們充滿期盼的眼睛望著我,還帶有小小的挑釁。

我訝於她們的執拗,耐著性子哄著她們,可她們卻怎麼也不肯答應。
我沉下臉一手抱著一個,她們哇哇哭起來,
媽媽騙人,說只要我們乖,哥哥就會回來,我們都聽話了,可哥哥還是沒有回來!

我的心猛地僵住了!
壓抑的眼淚再也控制不住,你們的哥哥,他和別人不一樣,他永遠學不會那些東西!
女兒們為我擦著淚,會的,會的,媽媽,哥哥能學會的,我們會幫助他的!
看著她們,我感到了做媽媽的歉疚,
我只會一味逃避,以為自己很愛新新,卻不如孩子們充滿信心去面對。

門鈴響,竟然是婆婆送新新回來了!
幾天不見,新新瘦了好多。
婆婆無奈地說,這幾天新新幾乎沒吃東西,也不肯睡覺,只一直哭,喊著妹妹,妹妹。
她看了心裏實在難受,不得已就送回來了。
女兒們興奮起來,
拉著新新的手,開始講幼稚園的事情,還催促我為新新換最漂亮的衣服,他們要一起去幼稚園。

我找到園長,請求她讓我的孩子們在一起。
因為按照新新的年齡應該上大班,可他的智力水準還不如小班的孩子。
當看到我的女兒們一邊一個拉著兒子的手,並揮手和我再見的時候。
我相信這個決定是對的,愛會為我們創造更多的奇蹟。

每天從幼稚園回來,陽陽和月月都幫助新新復習一天學過的東西,而且不許我插手。
我的女兒們是班裏最出色的孩子,學什麼都特別快,而且記得牢。
我知道那是因為她們要教哥哥,所以格外用心去學習。

從沒看過比她們還有耐心的孩子,
輪流一遍又一遍教著笨拙的新新,一個單詞往往要重複好多好多遍,甚至夢裏還在喃喃。
每次新新學會了,她們就會歡呼起來,
然後學著幼稚園老師的樣子翹起大拇指說,哥哥你好棒,哥哥你真棒!
而我的兒子,就看著妹妹,傻傻憨憨地笑著。

老師要求每個孩子學習寫自己的名字,這對新新來講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
可一個月後的一天,女兒們興奮地拉著兒子跑來告訴我,哥哥會寫自己的名字了!

我將信將疑地看著兒子在紙上歪歪扭扭地寫下兩個大大的"新"字,尤其敖看到他們練習的本子,
我小小的女兒們,竟然知道把哥哥的名字拆成筆劃來教,好幾個本子寫著他們循序漸進的過程,
我再一次被女兒們的耐心折服得淚流滿面。

一天,我去接他們。走到教室門口,聽到有個孩子喊著,你們的哥哥是個傻孩子!
我一驚,連忙走進去。我示意正要阻止的老師,決定讓孩子們自己去面對。

只見陽陽憋紅了小臉對那個孩子說,
我的哥哥不是傻孩子,他是天使,他丟了翅膀,來到我們家,變成一個世界上最好的哥哥,
他只不過還沒習慣人間的生活。
孩子們發出"哇"的驚歎聲,你們的哥哥竟然是天使哎!
老師含著眼淚摟過陽陽,對孩子們說,
新新是我們班的天使,他會愛我們每個小朋友,還教會我們如何去愛別人。

回家的路上,我的心被女兒編織的故事激蕩著。
我問她們為什麼那麼愛哥哥,她們一起回答,因為沒有哥哥就沒有我們啊!
忽地淚又盈滿我的眼,原來她們已經牢牢記住了我的話,那麼小,就學會了愛和感恩。
他們是上天賜給彼此的天使,也是上天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
因為他們,我才知道,做媽媽是那麼值得驕傲和幸福!

100.06.11西藥盃保齡球賽

14個比賽人員外加人數不知多少的加油團浩浩蕩蕩來到台南市的一心保齡球館,
為的是參加西藥盃保齡球賽,
賽前的心情難免緊張,一下場後我忘卻了這樣的心情,
因為我知道這是屬於我的榮耀,我保持著專注的神情,
場下的同伴們也給了我極大的信心,
終於我拋擲出賽事的第一顆球......。
     經歷了拔河、滾球、保齡球的活動,
無論賽事最終的成績如何,很高興能有展現的機會站上這個舞台,
在中心或社區裡,我們都有參與活動、表演、社區關懷與融合等的機會,
而支持我走向這舞台的地方就是「蘆葦成人組」,
歡迎各位街坊鄰居及好朋友們有空可以來這裡坐坐喔!

樹谷音樂廳7月份節目表-即日起開放免費索票

100.06.02 早療融合宣導第二站:活水托兒所

100.06.02

早療融合宣導第二站:活水托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