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心開始-家長支持紓壓團體

      當障礙事實產生時,身障者及家屬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與改變,家庭角色及互動關係也因此產生變化,主要照顧者背負多重壓力與情緒,且因生活焦點都集中於身心障礙者,而忽略自身生、心理健康及情緒問題。

      基於服務中所見主要照顧者普遍之壓力,特舉辦家長支持紓壓團體,藉由講座及DIY課程,透過專業人員的帶領,讓身心障礙者家屬探索本身壓力源並感受內在,以繼續維持家庭功能,降低內心無助與焦慮感。過程中心理師帶領成員瞭解壓力形成原因,檢視自身壓力來源,並提升自我覺察力,其中成員間的分享為課程中的重頭戲,說開內心擔憂、害怕、衝突事件,成員們心照不宣,彼此間有過的經歷更能感同身受,在此情緒適時得到紓解。

       羊毛氈為療癒系手作,藉著針刺上下擺動,為煩悶情緒找到出口,參與者感到新鮮、有趣,並且認真的完成作品。活動中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是一個單親爸爸,其自身亦為身障者,平日需照顧智障輕度及患有過動症的孩子,在DIY課程中,透過工作人員及講師的指導下,他從生疏的針戳,到最後可獨立完成圓形的球狀,作品完成的那刻,見其得意的表情,勢必也獲得滿滿的收穫。

     活動結束成員們給予許多正向回饋,期待未來在辦理相關活動時,可嘉惠更多身障家庭,適時的紓解壓力及喘息,才是讓照顧任務延續不斷的最佳途徑。

文/成人個管員 劉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