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快報】蘆葦十七,愛不止息!!蘆葦啟智中心17週年校慶園遊會

感謝大家長久以來愛心的澆灌,
讓蘆葦結出許多美好的果子。
這是我們歡慶的時刻!!
歡迎貴賓一起來同樂~

活出有力的人生

身心障礙者通報、生涯轉銜暨個案管理服務中心常接獲有多重問題需協助的身心障礙者,然而

在針對案家情況進行評估後,不只需提供身障者服務,更發現到家庭照顧者的需求及面臨的問題,也是我們須介入協助的。

阿鳳於年輕時即罹患精神疾病,近期檢查發現乳房惡性腫瘤,但阿鳳總是不以為意,且無法

意識到身體所發出警訊,若再不接受治療,恐危及其身體健康。阿鳳高齡的媽媽和女兒是她的主要照顧者,對於阿鳳拒絕治療的態度也束手無策,甚至在龐大照顧壓力下,已出現負面情緒反應。在個管員介入後,我們不急著要阿鳳立即做出改變與決定,反之透過關係的建立與陪伴,使阿鳳願意接受醫療服務,協助就醫過程中發現,當再遇到問題時,阿鳳與家屬雖仍會感到焦慮與不安,但不一樣的是已可在『無助』時知道如何『求助』。

我們知道在面對困境時,對任何人而言都是一大挑戰,然而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個家庭若沒有相關支持的注入,再多的能量也是會被耗盡,本中心除提供個別化服務外,也因應身障者及家庭需求辦理相關支持性活動。

近期將於11月03日辦理『出走讓心自由-家長支持紓壓團體』,將帶領家屬或主要照顧者前往月世界、旗山、美濃,感受大自然及鄉村之美。另於11月23日辦理『照顧者研習-提升生命能量,活出有力人生』,邀請臺南市生命線陳瑢娟 主任,透過輕鬆幽默的分享,讓我們知道如何突破生活中困境,提昇更多正向能量。期待您的參與,與我們一起努力,面對未來挑戰。

文/成人個管員 謝育芩

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 進修

邀請施建志黃裕雄醫師前來授課,
在二位醫師默契十足的帶領下,
讓親師透過實際操作的過程,
增進親師對身障者口腔照護的保健及預防疾病之知能。




【童言童語】沒有水了!

某天下午放學前,
老師因為擔心小鴻在校車上想上廁所,所以請小鴻去上廁所。
這時小鴻很認真的告訴老師說:「沒有水了!」
老師疑惑的問小鴻:「什麼東西沒有水了啊?」
小鴻又很認真的告訴老師說:「小鳥沒有水了啊!!!!」

童言童語【沒有水了→不想上廁所】

文/嘉玲老師

家庭功能的配合在早期療育的重要

這幾年在醫院,早療機構遇過許多不同症狀的孩子,也見證他們成長的心路歷程,有些孩子進步快速且穩定,有的卻跌跌撞撞,起起伏伏甚至停滯沒變化。當然每個孩子的潛力不同,身體因素也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 不過從中比較類似個案,會發現到其中有一個現象,就是家長的積極度和配合度影響甚大,這包含在家的持續運動或是在家教養態度的改變。

家長在發現孩子的問題後,通常都會尋求醫療院所的協助,或是早療服務的介入,部份家長會求好心切,帶著孩子到各處醫院去排課,把一整星期行程塞滿,把醫療院所當成百貨公司來消費,不只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也讓孩子和家長沒有喘息的時間。問其原因,通常都會得到這類的答案: 
(1)我不會幫孩子做運動,請治療師做比較不會受傷; 
(2)我沒有時間讓老師教比較快 ;
(3)孩子都不聽我的只聽老師的,你們做比較有效果。
假如從這些回答來看,不難發現其中的矛盾,可以帶著孩子往返醫院上課,怎麼會沒有時間呢? 再來孩子不聽家長的,但是去上課都能乖乖聽話,這是家長要的最後結果嗎? 回到家後,孩子的行為問題一樣可能存在。

所以,建議家長除了適當的復健課程外,每天在家就是最好的復健時間, 不但可以把治療師訓練孩子的效果延續下去,也能從中了解孩子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可以培養孩子指令的遵從性和親子間的互動。另外再把握幾個原則

(1)重質不重量:活動開始前,最好能讓孩子知道接下來要完成的事情和次數,不會讓孩子有覺得做不完的厭倦感,見好就收讓孩子能欣然接受。

(2)適當的協助:要給予孩子足夠的思考時間,不用太快出手幫忙,這樣會減少孩子動腦或是動手的機會;當然有的活動太難,此時給予必要協助,免得孩子自信心受挫,不願再繼續。

(3)指令明確可行: 指令不要加雜太多綴詞或是不相關情緒的字眼,有的孩子理解句子長度較短,太複雜的句子會讓他們無所適從,導致表現不出或是不願意執行,家長也會有孩子不願聽的感覺。

(4)生活自理是最好的訓練:訓練孩子最後的目地就是讓他們在生活自理方面能獨立, 所以考量孩子的能力後,找出孩子能負責的部份, 讓他們能每天進行,這除了讓他們訓練到肌力和操
作能力外,也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家長的工作也能分擔。

(5)持之以恆:這是最重要的一項,每天的執行效果才會顯著,不要兩天打漁三天曬網,例如張力高的孩子,每天的被動關節運動是不可少的。

治療師會針對孩子作評估並給建議,此時治療師扮演的角色很關鍵,不只要準確發現孩子問題所在,也要負起教育家長的責任,因為這時後家長的積極度和配合度是最好的,只要有給家長良好的觀念,在家能繼續執行活動或是生活自理上給予孩子獨立操作,再加上治療師院內的治療訓練和早療單位教保員的教導,多管齊下,相信孩子的進步能指日可待!
            
文/物理治療師 王裕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