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2.12.27臺北巿私立復興實中小學部前來關懷

臺北巿私立復興實中小學從蘆葦建校以來一直是我們的大天使,
往年都以劃撥捐款方式幫助蘆葦,
今年特別在志工家長的努力爭取下親自領隊南下關懷師生,
讓我們好感動他們的遠道而來!
透過簡介與參觀讓復興實小師生及家長
更清楚瞭解蘆葦的服務並對身心障礙朋友有更多的認知.

102.12.26香港中文大學前來做志工服務

香港中文大學伍宜孫書院師生希望藉由不同的文化體驗與探索,

進而學習拓展自身國際觀,大學生自行設計活動與準備課程教材,

與蘆葦青年共同做互動與不同文化的分享交流!

祝福大家 聖誕快樂~


祝福大家  聖誕快樂  平安喜樂

圖/103.12.18 蘆葦工作人員新市報佳音

【新聞快報】慢飛天使偕幼童 沿街送糖報佳音

慢飛天使偕幼童 沿街送糖報佳音


中國時報 /台南報導 2013年12月25日 04:10
蘆葦啟智中心學生與蕃茄幼稚園學生在新市國小報佳音,還一起裝飾耶誕樹。(黃健誠攝)
蘆葦啟智中心學生與蕃茄幼稚園學生在新市國小報佳音,還一起裝飾耶誕樹。(黃健誠攝)
新市區的番茄幼兒園及蘆葦啟智中心昨上午舉辦「攜手擁抱『礙』,歡樂慶聖誕」活動,全部的孩童戴上耶誕帽報佳音,沿街送糖果給街道上的店家、機構及路人。
200多名師生、家長與志工從蘆葦啟智中心出發,分5條路線步行至新市國小,沿街發送糖果報佳音,分送平安夜的幸福與快樂,許多商家還到店門口迎接孩子,更有民眾陪他們步行一段路,小朋友童真笑顏帶動節慶氣氛。
新市國小也舉行「希望耶誕樹」融合活動迎接孩子報佳音,讓孩子們把自製小吊飾掛到樹上,一起裝飾象徵新生命和新希望的聖誕樹。
蘆葦啟智中心表示,舉辦這樣的活動是為了讓早療組的慢飛天使們走入人群,增進社交技巧和適應能力,讓孩子能勇敢面對生命中的不完美。番茄幼兒園也期望藉此活動,讓孩童嘗試和特別的朋友互動,教育孩子能接納、關懷弱勢,學會感恩與惜福。

【新聞快報】踩街報佳音 慢飛天使慶耶誕

2013/12/25

踩街報佳音 慢飛天使慶耶誕


中時即時  2013年12月24日 15:44
天主教私立蘆葦啟智中心早療組的慢飛天使們沿街報佳音。(黃健誠攝)
天主教私立蘆葦啟智中心早療組的慢飛天使們沿街報佳音。(黃健誠攝)


為了讓身心障礙學生能增加社交及適應能力,
新市區私立蕃茄幼兒園以及財團法人天主教私立蘆葦啟智中心
今上午舉辦「攜手擁抱”礙 ”,歡樂慶聖誕」活動。
師生們戴上耶誕帽,分成五條路線出發進行「踩街報佳音」,
小朋友們沿途將糖果分送給街道上的商家、機構以及路人,場面溫馨

新聞出處: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31224004037-260405

【童言童語】毛巾≠抹布

某一天吃完點心後,老師帶著小琪拿毛巾到廁所準備擦嘴巴,
小琪架勢很好的拿了臉盆並打開水龍頭,
老師看著她非常開心的想著「長大啦孩子,你可以自己完成了!」
但下一秒發現臉盆裡面除了嘩啦啦的流水外,再無他物。
老師說:「小琪,毛巾呢?你的毛巾跑哪裡去了?」
小琪聽到以後,馬上轉身往外面走出去。但在
她轉身以後,老師發現小琪把毛巾丟在腳邊了。
正又要呼喊的同時,
看到小琪開心的拿了抹布回來,迅雷不及掩耳把抹布丟進臉盆洗一洗了....

老師:「……」
老師真心話【毛巾可以丟臉盆~但抹布不行


文/嘉玲老師

【童言童語】大便的好時機??

小崙午睡前跟老師說我要去大便,之後就開心的去了廁所。
五分鐘後,老師去廁所看他,
小崙說:「老師我剛剛很用力很用力擠出ㄧ點點,可是我ㄧ說話它又跑回去了,為什麼會這樣啊?」。
老師內心默默的想:「孩子我也不知道欸…」,
但還是問他到底有沒有想大便?
小崙說:「現在應該沒有了吧!」
老師慎重的跟他說:「下次要真的想大便時才可以說要大便。」
這時小崙又問了老師:「什麼樣才是真的想大便啊?」
老師:「………」

/嘉玲老師

【新聞快報】創作繪本 啟智兒更有自信了

創作繪本 啟智兒更有自信了

  • 2013-12-14 02:08
  •  
  • 中國時報
  •  
  • 【黃健誠/台南報導】
     樹谷文化基金會志工,昨按照蘆葦啟智中心成年及幼幼班學生合力創作的「天使屋」繪本,進行一場表演,吸引大小朋友眼光。內容講述甘為霖牧師早年創立台灣第一所盲人學校的事蹟。
     「創作繪本的過程成為這些學生最大的快樂來源,也讓學生有了改變」啟智中心老師李靜慧表示,一些情緒不穩的孩子原來的畫較具有攻擊性,但在經過繪本創作後,連平時畫圖的筆觸都變溫暖了,完成繪本讓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得到參與感及成就感。
     蘆葦啟智中心主任李之琳說,製作繪本的過程中,學生都抱持著樂觀的心情,期望這些學生能與繪本內的天使一樣,長出勇氣的翅膀,達到預期的結果。
     「身心障礙的孩子普遍自信心不足,但他們的夢想其實很簡單」李之琳說,曾有孩子的夢想是當董事長,因此要求坐李之琳辦公室裡的辦公椅,坐下之後便覺得自己的完成夢想。希望藉由一系列的課程幫助他們找回希望,建立自信心。
樹谷文化基金會與蘆葦啟智中心合作推出一本由身心障礙學生所創作的「天使屋」繪本。(黃健誠攝)

新聞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121400237.html

【童言童語】老師不要來電

某日中午刷牙洗臉完後……
小成在位置上自己玩起了講電話的遊戲,「鈴鈴鈴~」、「喂~喂~」
在一旁洗碗的老師聽到,決定好好的跟小成機會互動一下。
小成:「鈴鈴鈴~喂~!」
老師:「喂~請問是小成嗎?」
小成:「………… (沉默中)」
老師:「喂~請問小成在家嗎?」
小成:「掰掰!!!!」(掛斷)
老師哀怨的說:「………他掛我電話……」

文/嘉玲老師

堅持

在蘆葦服務,除了有主管及同事的鼓勵與支持,更重要的還有蘆葦的大小朋友的天真與貼心的舉動讓我在服務中更能融入這個大家庭。

記得尚未踏入蘆葦前,接受主管邀請參加澄輝盃滾球比賽,初次印象是蘆葦青年們專注於活動的神情與表現,當時青年們充滿期待與興奮的心情也使我感受到活力與熱情。記得今年參與身障運動會時,蘆葦青年-小琳不敢嘗試跳遠活動,我也特別利用空檔專程帶小琳出來一對一訓練,不斷的練習下發現小琳成功跳出我們一同設定的目標,過程中感受到小琳的堅持與韌性。正式比賽中的第二次跳遠,在爸爸與老師的鼓勵下小琳終於踏出第一步……。

跳遠活動對蘆葦青年們來說是陌生的,第一次的經驗總是屢屢出現暴衝或犯規情形,儘管如此在往後的每一場比賽中,都可以感受到蘆葦青年們接受失敗再站起來的堅韌毅力,在領取獎牌的那一瞬間,大家臉上的喜悅與充滿成就感的自信笑容,讓身旁的人同樣感到歡欣與感動。

蘆葦是個『彼此相愛』的大家庭,回顧自己剛踏進中心時的忐忑不安,到工作中受到主管、同事間的支持與鼓勵,還有服務對象給我的回饋,他(她)們的真誠、體貼與單純,都讓我深信來服務身障朋友是一件值得又必堅持下去的使命。

文/成人組教保員 范育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