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溫暖悉心的相伴~幼小轉銜路上我陪你

「我的孩子要上小學了,適合資源班還是特教班呢?」「好希望有時光機,把孩子變回3歲時…就不用煩惱上小學的事了!」中心許多家長在面臨孩子將上小學時,擔心的情緒總是多於期待的心情,而中心詳盡的資訊提供與貼心的陪伴就成了家長在轉銜路上最安心的支持。

為了避免孩子錯過報名、評估的日期,也希望減少家長獨自摸索、徬徨不安的時間,一年前便擬定每個孩子個別化的轉銜服務計畫,中心除了與家長討論,協助釐清孩子的能力及適讀的學校、班級外,亦會辦理轉銜說明會、參訪小學、轉銜會議等活動,協助家長一步步準備孩子上小學的大小事;而陪同家長參與鑑定安置會議、新生輔導會議或鑑輔會議時,我們總是希望能將最清楚的資訊傳達給評估委員及國小老師,讓相關人員在最短的時間了解孩子的狀況及家長的擔心與期待,幫助孩子和家長能更順利的完成轉銜階段。

在面對轉銜的過程,許多父母的臉上常是掛著美麗與哀愁,美麗的是父母對孩子成長的喜悅與盼望,哀愁的除了孩子的教養問題,更是煩惱著孩子轉換環境與學習生活的各種可能狀況。相信每一個家長對於孩子的進步與逐漸長成無不充滿著感動與欣喜,期盼著孩子的學習快快趕上「進度」,能夠就讀理想中的學校班級。然而有些孩子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因素,致使他們即使努力的練習,在身心的發展與學習狀況上,仍未能與一般孩子同步進展。家長在轉銜的時刻背負了更多的壓力外,同時也要耗費腦力、心力與體力為孩子爭取最適合的學校與班級,此時我們能做的就是除了詳盡的訊息提供,也希望可以成為家長最佳的參謀夥伴。

每一年的轉銜~總是看著許多家長從擔心孩子的未來,到忙碌的為孩子開會、準備上學,再到真正就學時與新老師磨合、相互適應,心中常有些不捨;每個孩子的轉銜路不盡相同,在孩子準備上小學之際,除了預告、協助孩子適應新的人事物外,家長更需要準備好自己心情與腳步,調整自己與孩子一起加油,也和新環境、新老師彼此適應,除了孩子的轉銜需要大量的協助,家長們的徬徨與憂心更需要被理解與支持!

唯一不變的是中心的老師與社工將會與你並肩同行,你需要的可能是中肯的建議或最詳細的資料,或許是一個肯定支持的眼神、一個可以短暫休息的肩膀,請別忘了~無論是老師或社工,總會盡全力提供支持並陪伴在旁!希望與你共同化解這一路可能迎面而來的失落或憂心,而每個親愛的孩子能就讀最適切的學校班級外,家長也能以最佳的狀態與孩子一同前往快樂的國小生活,便成就了我們最樂見也最開心的期待了!

文/學前社工 林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