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一定會再回來-靜宜志工 林怡君

雖然我是抱持著熱忱的心去參加的,蘆葦啟智中心的行程也成了我期末最期盼的事,但是到了台南,才發現自己還是會有點害怕。自己設限這些孩子是很怕生,冷漠、無知、危險,以至於可能會出現一些讓人受傷的行為。
  
第一天到中心服務時並沒有想像中的累,但是當隔一天再度面對孩子時,突然有種無力的疲憊感,尤其在畢業典禮那天,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老師自己去處理、搬東西,才真正感受到當特教老師是有多麼的辛苦。

  畢業典禮當天負責交通的我,因為無法完全記下家長和孩子的樣貌,有時候路過的人還會誤以為是啟智中心的學生。這是我在這三天最大的感觸,這樣的孩子其實就跟我們一樣,有些甚至根本看不出來是哪裡生病,直到在表演時無法跟上的反應才可以看出來,有時我會看著孩子,心想老天爺一定出了問題,怎麼忍心讓這麼可愛漂亮的孩子有缺陷。而畢業典禮時,我也跟著老師一起流淚,因為是這樣的孩子,能夠畢業更是不容易,想到老師和孩子長時間的陪伴和感情,看到這些孩子的成長,又不禁紅了眼眶。

  與人第一次相處難免生澀,但是這群孩子們並不吝嗇給予笑容。當第二天再度踏進教室時,我們相當驚喜的看到他們大聲喊著:早安,每個人還把手舉高高的,要和我們一起give me five。我帶的孩子叫作仕華,他是職訓班最嚴重的,也沒有正眼看過我,但是第二天到他身邊時,我驚喜的看見他笑了,說話也比較會回答,就只是這麼一點點,就讓我開心了一整天。

  我們帶領的是職訓班的大孩子們,但是他們的心就跟單純的孩子一樣,比起和普通人相處,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更加讓自己敞開心懷且無拘無束。我們雖然是普通人,但卻無法像他們一樣自在的去認識別人,無法在台上有表演時用力的拍手。他們對自己沒信心,而我們卻為自己設立太高的自尊。

  蘆葦啟智中心號稱六星級的設備,卻沒有足夠的老師和志工來帶領孩子,全中心更幾乎全是女老師。我希望把在蘆葦啟智中心特別的回憶分享給其他人知道,讓更多人可以加入蘆葦團隊。最後在離別時,我也向孩子們和中心許諾:「我們一定會再回來!」

  雖然我們是服務志工,但是這些孩子卻敎給我們更多,在蘆葦啟智中心我們的確上了寶貴的一堂課。他們有缺陷,但是很認真生活,亦步亦趨的完成任務,老師說的他們都很熱情去完成,只要我們可以給他們一個微笑伸出一隻手,距離就會瞬間不見。

  這是一個幫助折翼天使的地方,他們沒辦法展翅高飛,但是有最美麗純真的笑容,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給他們一點時間,就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文/靜宜志工 林怡君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