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蘆葦志工心得分享

在蘆葦裡,讓我學到很多,這是我第一次跟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一起相處。還記得,我第一次去時,老師請我叫某個孩子起床,我叫他後,他起床一看到我後,就開始哭了!我心想,我應該沒有長的這麼可怕吧!結果老師說,他有點怕生,要我去照顧其他小朋友,可是說也奇怪,等一下上課時,他都在我身邊,我們也有不錯的互動。後來,我發現,他們跟一般的孩子是一樣的,只是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學習一般小孩可能很快就學會的事!
而在這裡我發現我們需要做的,是陪伴他們、耐心的教導或指引他們,而不是幫他們完成每一件事!每一個動作,都是一次他們學習的機會,我們不能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在這些孩子們身上,我學到了不少,看著他們一點一點的進步,一點一點的突破自己,讓我真的很感動。
這次的志工,也讓我從行政方面的工作裡學到不少,雖然是一些簡單的資料整理,但卻讓我更明白如何把每一位案主都看做是特別的、是獨特的!而和案家一起工作,不是嘴上說說而已,而是根據案家情況,去設計一個適合他們的工作模式,也在擬定計畫時,能讓案家參與,讓案家明白,而不是自顧自的做!資料整理也讓我明白,不論書讀得多好,在職場上,也是要一直不斷進修,不斷充實自己,累積自己的知識,才能提供案主更多的資源及知識!

文/長榮大學 社工系二年級 廖均柔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