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起走下去

     記得剛開始與阿哲接觸的時候,阿哲的防備心很強,願意提供的資訊很少,而且阿哲雖同意接受服務,但卻拒絕配合服務計畫的執行,在多次電訪及家訪下,阿哲慢慢放下防備心,開始願意表達擔憂及無助,阿哲表示:「我很努力的找工作,但是每次總沒多久就被辭退,而且好像有人在跟蹤我,破壞我的工作」,阿哲無奈又無助,他只是想要一份穩定的工作,可以溫飽,不用再依賴舅舅,在一次次的說明及鼓勵下,阿哲同意就醫進行治療,並進行身障鑑定,以讓適切的資源介入提供服務。

       然而,就在進行鑑定前夕,阿哲的舅舅帶來一個壞消息,阿哲輕生了,經過急救後,仍住院觀察中,且後續需再進行多次手術治療。這消息對阿哲一家投入了一顆震撼彈,阿哲的爸爸媽媽多年前便已離婚了,阿哲在爸媽離婚後便已無與爸爸有所聯繫,而媽媽也改嫁了,與阿哲鮮少聯繫,雖然透過阿哲舅舅的協助找到了阿哲的媽媽,但媽媽並不願出面協助阿哲,甚至要求放棄治療,在多次積極的與媽媽溝通下,與媽媽一同到醫院探望阿哲,阿哲寫道:「媽媽,我不想放棄,請你救我」,媽媽哭了、不捨了,她說,只要阿哲有意志力撐下去,她願意盡力提供協助。

       終於,再多次治療後,傳來了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阿哲可以出院了;但難題又來了,阿哲因氣切,需要使用氧氣機,媽媽家沒有設備,而且媽媽還要工作,無法全心照顧阿哲,阿哲出院後要去哪裡呢?媽媽煩惱著...

      在與阿哲及媽媽溝通後,決定讓阿哲出院後先至機構接受專業照顧,在這期間,曾到機構探視阿哲,阿哲說,等之後身體完全康復,他要回家,並且找一份工作,好好的孝順媽媽;媽媽聽到阿哲這麼說,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最後,在與阿哲媽媽討論結案時,阿哲媽媽說:「還好有你,不然我也不知道路要怎麼走下去,謝謝妳。」,其實在服務阿哲期間,因為阿哲的防備,媽媽的抗拒,一個又一個接連不斷出現的難題,我也曾感到挫敗、徬徨無助,但就在持續介入關心、溝通後,我們可以看到阿哲與媽媽一點一點的改變,這些改變帶來了希望,也給了我動力,原來,我的介入是有幫助的,是可以讓他們更有勇氣邁向下一步的。

文/成人個管員 高瑋翎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