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勢觀點下的支持性就業服務:看見優勢,學習放手,希望無窮

     小蓉活潑開朗,說話時非常的有朝氣,滿心期待的能夠有一份工作來成就自己。然而,自己內在(認知、交通能力、體耐力)及外在(就業市場)的限制,讓小蓉在實習及就業的路途上並未順遂,畢業至今只有在高雄的姨媽家開設的涼麵店幫忙簡單的工作。
      服務的過程中,發現爸爸對於小蓉疼愛有加,但對於小蓉的就業,卻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擔心職場不能接納小蓉、擔心小蓉的工作能力無法勝任工作、擔心小蓉在交通上無法獨立……等,種種的擔心,讓爸爸將小蓉的手緊緊握著,捨不得放手,也不敢放手。
     就服員電話通知爸爸,告訴爸爸已經幫小蓉媒合到適合的工作時,爸爸卻對於職場的包容度及小蓉上班時的交通方式充滿了擔心與焦慮,也因為這些擔心與焦慮,讓爸爸的內心掙扎不已。就服員與爸爸分享公司的概況並實際帶領爸爸先至至公司與雇主互動,建立公司與家庭的支持網絡,在訪視過程中,雇主將他們對待身障員工的想法及態度與爸爸做交流,爸爸在與雇主互動過後,對於職場的焦慮寬心許多。
     此外,在交通訓練部分,就服員也邀請爸爸一起參與,起初爸爸對於小蓉經由訓練學會搭乘公車及轉乘火車,再騎乘腳踏車至公司存有疑慮,就服員不斷給予爸爸對於小蓉能力的肯定,也告訴爸爸要相信小蓉有這樣的能力,就服員亦分享他人成功經驗讓爸爸知曉。在進行一段交通訓練之後,就服員提供小蓉進行交通訓練的照(影)片讓爸爸觀看,在一次的談話中,爸爸感動的表示對於小蓉學習交通技能的成果,感到驚訝不已,爸爸表示從來不敢想像小蓉可以在交通獨立的狀況自行上下班,當下,爸爸表示第一次感受到放手的輕鬆。
       小蓉已經穩定工作一段時間,就服員也在追蹤時,對雇主給予小蓉工作上的肯定與讚美告知她,漸漸的,爸爸越來越肯定小蓉的能力,也越來越相信小蓉是有能力可以去實現她的理想,漸漸地,不再牽絆。
    在小蓉領到第一份薪水的時候,就服員接獲了爸爸的來電,爸爸語氣中除了透露出誠心的感謝外,在語氣的背後,就服員感受到了爸爸內心的激動與喜悅,更感受到了一份如釋重負地氣息,更看到了支持性就業服務存在的必要及意義。

      優勢觀點是近幾年來的服務趨勢,簡單來說是指在於強調個人在情境中的優點及正向經驗,運用「希望」和「想望」的動力,引導個人看到人生目標和促進改變。

      支持性就業服務的目的,在於協助具有就業意願及就業動機的身心障礙朋友進入或重返競爭性的職場,從優勢觀點來看待身心障礙者就業,可以協助身心障礙朋友看見自己的優勢,建立自信,優勢觀點在就業上更可以給予立即性的肯定和支持,強化『復元』與『找到自己』的基本概念。

      而在優勢觀點的服務模式支持下,讓身心障礙朋友的優勢可以被放大、被看見,進而在職場中建立自信,找到自我價值感,穩定於就業職場中;優勢觀點更可以運用在家庭層面上,充權家庭,建構尋找資源、解決問題的能力,陪著家庭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文/支持性就業服務員 林家正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