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到宅服務甘苦談


到宅服務是中心早療服務的模式之一,因為3歲前孩子的生活天地就是自己家裡,早療專業團隊依服務使用者的需求,提供策略和方法讓孩子在熟悉的生態環境中學習。

大家都認為服務這群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一定要很有愛心、耐心、和智慧,我覺得到宅服務除上述的條件之外,還要有膽量和危機意識。因為到宅時,冷不防衝出一隻對你狂吠不停的狗或患有精神疾患的家人冷冷的看著你時,就要留意其是否突然舉著掃把朝著你走過來…。最尷尬的是遇到夫妻或婆媳、母子間意見不合起口角衝突,此時老師只好暫停教學並充當和事佬。也遇過有躁鬱症的主要照顧者,當其躁鬱症發作時,看到我來馬上要趕我出去,這時除了邊給孩子進行學習活動外,還要邊傾聽家長的牢騷。就這樣被她趕了好多次甚至放我鴿子,我還是照常到宅服務,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我的臉皮還真是厚啊!

早療服務的對象是6歲以下的孩子和他的家庭,依其需求提供社會福利、醫療和教育的資源。服務內容除了包含孩子六大發展領域外,有關影響孩子身心健康發展層面的也要顧及,如:飲食和清潔。曾經孩子因家裡環境髒亂而常常生病,老師還特別幫家長一起把環境打掃乾淨並提供乾淨的衣服、尿布、奶粉、米…等物資。有的家庭很貧困,連上課的桌子和椅子都沒有,則要自行準備帶過去。

從事時段到宅服務3年多了,接觸到各種不同特殊需求的孩子,最令我不捨、心疼的是極重症的小萱,來到人間4年多了,尚未品嚐過人間美食,只靠著胃造瘘灌食吸收養分。還有飽受癲癇之苦的德德,每天早晚需口服4種癲癇的藥,卻仍無法控制癲癇,想睡覺還得靠癲癇發作後才能入眠。

而最讓我感動的是照護這群小天使的家人對孩子永不放棄的精神,儘管孩子回饋他們的可能只是一個眼神或表情。而讓人最高興的是家長分享孩子的能力進步了。令人遺憾和難過的是有些家長因「大雞慢啼」或「神明指示」的迷思,而拒絕孩子接受早療服務,錯過孩子學習的黃金時期。
常有家長問我為什麼會生到這種特殊的孩子,我想天主會讓這群小天使降臨人間一定是有祂的旨意。在小天使身邊的人如果因此學習到犧牲、奉獻、愛人、感恩的功課,就不負他(她)們來到這世間走一遭。

文/時段班督導 施惠敏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