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蘆葦的誕生






    蘆葦的名字取自聖經經句「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的燈芯,祂不吹滅」,這說明了上主是何等的仁慈,祂珍愛祂所創造的每ㄧ個生命。

    民國85年4月創辦人康文榮先生,看了中國時報【社會邊緣人】的系列報導,有感於台南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與困境,本著尊重上帝所創造的每ㄧ個生命而創立蘆葦,與一群關心弱勢族群的基督徒集資籌辦而成,草創之初先得到甘惠忠神父指導確立服務方向與內容,是一所服務身 心障礙的早期療育機構及職業訓練場所,後來又蒙許多特教先進義務指導,使中心的服務規模快速成長。後來創辦人因階段性任務已完成,遂於92年無條件交給天主教會台南教區,由教區派遣邱加瑜修女接手經營,使蘆葦啟智中心正式成為天主教會機構。

    蘆葦注重學員的個別差異,為每個學員實施個別化服務計畫(ISP),落實專業服務,除了老師、社工之外還聘請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來為學員 服務,並與奇美醫院合作--有專業的醫療人員派駐。自民國94年以來皆榮獲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評鑑優等獎的最高優等榮譽。

     現在蘆葦是一所全方位的身心障礙服務機構,從早期療育、學前日托、成人日托、職業輔導評量、就業服務及成立社區家園外,還承辦台南縣身心障 礙者生涯轉銜個案管理服務中心,期盼未來能夠更落實每個服務環節,及服務更偏遠地區的身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