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務的意義與價值

    蘆葦啟智中心自93年度開始,接受台南縣政府委託辦理『身心障礙者個案管理服務中心』,個管中心草創初期僅有2名個管員,因著需求的增長,服務人員至今已增加11名提供此項服務,業務上除了個案管理以外,亦增加了轉銜服務,服務對象為7歲-64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疑似身心障礙者。


服務中我們藉由『電話』訪談與身心障礙者取得聯繫,不定期關心身心障礙者近況,透過『家訪』實地走進身心障礙者生活區域,瞭解、評估身心障礙者居住於社區中,所面臨到的需求,藉此所提供的服務才是最貼近身心障礙者所需要的,也藉由『陪同』協助增強身心障礙者資源使用能力,如於陪同就醫過程中,我們協助身心障礙者得知如何使用交通資源到達醫療院所、如何掛號、如何向醫師表述病況、如何領藥…等,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最終的目的是使身心障礙者在遇有需求,且不知如何運用資源狀況下,能夠立即性獲得協助。


有一次接受電台的訪問,與主持人討論到服務內容:何謂通報?何謂個案管理?何謂轉銜?『通報』是當身心障礙者本身發現需求,或社會大眾遇有需協助的身心障礙者時與我們聯繫,告知我們需協助者概況,個管員則與身心障礙者聯繫並至家中進行訪視,初步瞭解其生活概況,評估開案服務之必要性。若身心障礙者需求為二種以上,則與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共同討論服務方向,擬定個別化服務計畫,有目標性、階段性的共同執行各項服務,使身心障礙者需求獲得滿足;若身心障礙者需求為單一就養、就業、就學需求,則於確定需求後,連結相關資源,如日托機構、職重單位…等,擬定轉銜計畫,在計畫中說明身心障礙者各階段發展、學習狀況,及個人、家庭所需支持部份,使身心障礙者可順利銜接至下一階段之單位接受服務,獲得適性的發展。


    服務至今除了每季接受主管機關稽核之外,每年亦由縣政府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年度評鑑,多年下來在許多老師的指導與支持下,個管中心也漸漸穩定與發展,近兩年評鑑亦獲得優等成績。當然服務的成效與價值,絕對不僅於考核或評鑑的優劣,重要的是要回到我們服務的本質去看,記得有一次收到一封信件,看了地址後,自己心想來信地點並沒有親朋好友,為何會有這樣的來信,打開一看裡面簡短的幾句話『你過的好嗎?還記得我嗎?近年忙些什麼?…等』,沒想到竟是多年前曾服務的對象,信中沒有順暢的字句,對我們的服務亦沒有過多的讚美,但看了之後心中卻是滿滿的,因為我知道,在接受服務後,他的生活真的變了不一樣了。服務的成效或許不是立即可見,但只要用心的提供與執行,所帶來意義與價值終究會不斷延續下去。





    文/個管督導 劉瓊芬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