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以前從不曾仔細想過行動不便,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自由行走,又或沒有語言理解及情緒表達的困難,這會是怎樣的狀況?直到在蘆葦遇到了這群孩子,我才瞭解,這不是ㄧ路順利成長的我所能體會的生活。

當初選擇替代役裡的社會役時,原本以為會是到服務老年人的機構去,沒想到最後是被分到蘆葦啟智中心來,而且接觸的都是3-6歲學齡前孩子。剛開始,還真的有點不太習慣,畢竟以往沒什麼太多跟小孩子相處的經驗,在互動上就有些生疏與不知所措的情況出現。因為不瞭解所以擔心無法適應這份工作而有了挫折感,但也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多,自信也慢慢建立,在協助餵食、陪孩子上課、作復健、玩遊戲等,漸漸感覺到自己也有那種能與小孩子親近的能力,算是服役這段時間內最大的收穫之一。最開心的事,是跟孩子在相處的過程中,他們也都蠻喜歡我的,更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這段時間和老師及孩子們學了不少東西,像是協助進食、換尿布及不同的溝通模式(圖卡、溝通輔具、簡單的手語)等等,都蠻新奇的,畢竟很少人當兵會去遇到這些事情,所以大家總是會開玩笑的對我說:將來會是一位好爸爸。

在這裡的孩子,並不像其他一般的小朋友那樣,他們需要更多的時間及努力來學習,在他們漫長的復健與成長的過程中,你會發現生命的韌性及那份不屈不饒的精神,雖然有時只是一點點進步,但也是值得欽佩、鼓勵的。除此之外,我覺得最令我感動的是這群默默為孩子們付出的老師,她們只要一到學校就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能好好休息,總是為了孩子們忙碌著。感謝在這段時間裡,你們教我那麼多,讓我看見及感受這世界裡不一樣的面貌,使我的人生更加豐富,謝謝你們!

文/替代役 黃炯翰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