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個帶來快樂的老師

    
自從當了帶班老師後,我常在想,到底要如何扮演好老師這個角色,『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總是在想學生到底需要什麼?家長期待什麼?我又能給學生帶來什麼?又該給學生什麼?認真的規劃也努力的要求,過程中有苦、有樂有衝突也有沮喪但總覺得找不到那個關鍵的點。


   直到上了一位老師的課後,對於老師這個角色突然有了全新的詮釋,老師說了一段故事,內容是:當時期中考過後,老師在辦公室改考卷,突然有一個學生氣呼呼的走進來說:『老師…這兩題你改錯了,我的答案是對的,你應該要給我分數才對。』,老師一聽頭也沒抬的就接過他的考卷,看了一下,一題三分,馬上拿起紅筆一揮,在分數上加了六分,然後把考卷還給學生,那個學生愣了一下,輕聲的問說:『老師…不用看是哪一題嗎?』老師抬起頭來一臉正經的看著他說:『我們師生的關係是建立在相互的信任上啊!老師都不懷疑你了,你怎麼自己還懷疑自己啊!』那個學生傻眼的看了老師10秒鐘後,說了聲謝謝後就恍恍惚惚的走出了辦公室,還差點跌倒,事後那個學生在部落格上分享這件事情並在留言上寫說:『這樣才叫老師嘛!』,之後學生上這位老師的課特別的認真。


    其實老師就是這麼神奇的一個職業,他是一個可以用最小的代價帶給人家最大快樂的一個工作,有一首歌是這麼唱的『小丑、小丑是他的辛酸化成喜悅奉獻給你』,而老師不用這麼辛苦,只要一句話、一點點紅墨水就可以讓一個學生快樂一整天甚至一個月、一整年,回想自己常因學生沒有達到自己的要求而發脾氣,甚至賭氣的讓學生帶著不被原諒的心情回家,有時候還會跟家長抱怨,希望家長能配合管管學生,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可笑,自己不但沒有扮演這個帶來快樂的角色,反而因為一些要求將學生推向了苦難,甚至因為一些執著造成學生家庭的不愉快,錯了、錯了、真的錯了,一個老師就算不能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加分,也不應該減分,老師任何的介入,都應該是一種策略,不應該是情緒的發洩也不應該變成抱怨,策略的結果應該是學生的成長而不是對學生無法達到老師要求的一種懲罰,讓學生能每天高高興興的來學校,快快樂樂的回家,在原有能力的基礎上感受到進步的喜悅,或者感受到沒退步的喜悅,這才是老師最大的能耐啊!如果只是執著在自以為是的要求,那對學生來說簡直是災難。


    有一首詩是這麼寫的『風吹屋簷瓦,瓦落破我頭,莫要怪此瓦,此瓦不自由』學生就像那片瓦,很多事情都不是他願意的,也不是他能控制的,願大家都能抱著最大的體諒與包容,幫助這些可愛的學生,讓他們生命中多點誇獎,少點責難,多點快樂,少點無奈,讓大家的愛來填補他們與生俱來的缺憾!!
文/行政組 趙信政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