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家的小菩薩

~一個接受早期療育服務家庭對孩子的付出~

我從事早期療育工作十年,服務過很多身心障礙的孩子和家庭,每一個家庭都有著感人的故事。我要說的是已接受早療三年多,領有極重度多重障礙手冊,靠著胃造瘻灌食的孩子,她的名字叫小萱。

一走進小萱外公家的客廰,首先看到的是一位清秀的小女孩躺在沙發上,周圍擺滿了小萱要用的醫療儀器和物品,為了即時發現小萱的每個變化,晚上和父母睡在同一臥室,其餘時間全部在家人集中的客廰,在家人的細心照顧下,小萱對他人的逗弄會露出燦爛的笑容,每當這個時候,阿公都會驕傲和我說:“萱萱是我們家的小菩薩,來感化我們的人生。”
原本小萱的誕生,應該會為這一家帶來很多的快樂,由於一出生就嚴重缺氧導致無法吸吮,要靠鼻胃管灌食、吸氧氣和吸痰維持生命。這樣的衝擊實在是太大了,媽媽因工作的需要,又不放心找褓母或外傭照顧小萱,這時阿姨剛好畢業,阿姨就放棄自己的前途和愛情,扛起護理和照顧小萱的責任

阿姨每天3小時一次就要用加入化痰劑的霧化機作吸入→然後用拍痰器拍打背部→再用吸痰器吸痰→再給胃造瘻處換藥→最後要灌食(灌藥),加上要清潔洗澡和復健等。由於小萱的抵抗力弱,天氣的改變或稍有不慎,就會出現問題,如:感冒、感染、肺炎等,甚至會有危生命險。照顧小萱的工作如此的繁雜,阿姨和家人從沒有過抱怨和放棄,每天都努力細心呵護,周而復始,年復一年,小萱癲癇症狀已控制的很好,很少有大發作的情形。從沒有痛覺,到現在一幫助她拉筋就會“唉!唉!”叫,甚至哭泣;從對周遭的事物沒有反應,到現在對他人的逗弄會笑……。小萱無論在認知、反應、互動上都有緩慢穩定的進步。

在孩子身上顯現出頑強的生命力,全家人把她視為“家中的小菩薩”,讓我感受到爸爸媽媽的辛苦付出及阿姨的無私奉獻,更讓我深深的感受到親情力量的真摰,同時了解服務每個家庭不只是職責,而是一份神聖的工作,期待有一天小萱能擺脫這些醫療儀器和藥物的束縛,自由快樂健康的生活。

文/ 早療教保員 王戟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