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望種子 ~推動精障到宅服務

        『我媽媽罵我啦!我要去上學,我不要待在家裡!我要交新朋友,我都一個人在家,都沒有人講話,這樣下去我會得憂鬱症啦!我死一死也不會有人可憐我的......』,這是小文過去在電話中常有的咆嘯,也常在這樣的咆嘯後,轉為一陣嗚咽的哭泣,面對小文這樣情緒低落和悲觀的看法時,著實讓人感到心疼……。

小文是名多障(智障合併精障)的大孩子,雖然想外出交朋友,但是因為是『精障』,讓資源單位感到怯步,也因小文不知道該怎麼交朋友,而不敢面對面和人互動,這也是讓小文閒置在家中十多年的原因。

其實在我服務精障朋友的過程中,常會見到像小文這樣的大孩子,常會不敢出門,也不知道出門之後可以做什麼。也發現外界常會認為住在社區裡的精障朋友是『不定時炸彈』、『瘋子,沒藥救』、『要把他關起來』…等,因此拒絕接觸他們。另外,台南縣的精神障礙者有4707人,而提供精障日間服務的單位少之又少,因此我開始思考...既然外界對精障朋友限制那麼多,那是不是可以把服務送到家呢?

故於98年度與台南仁愛之家--附設精神療養院合作,推動職能治療與心理治療的到宅服務,由治療師了解每位服務使用者個別的特質後,設計個別的治療活動與內容。如小文在動態經驗少,所以職能治療師帶著小文從事拍打籃球與傳球的活動;也曾經在心理治療師到宅時,小文和母親因為不愉快而有肢體衝突,心理師除了協助支開外,亦在事後提供小文發洩情緒的管道;佑佑和小男都是大男孩,但在職能治療帶領從事割製不織布製作月曆、編織圍巾等,讓他們和家屬都感到驚訝,因為從來沒有想過佑佑和小男手工如此細膩,也在過程中,因為成就感而看到他們久違的微笑;小美是個年輕的女孩,但因國中發病後而無法繼續升學,但她與一般女孩一樣愛漂亮,她向職能治療師說:『我想要學化妝。』,於是職能治療師就帶著她搭火車去台南市車站附近購買化妝相關物品,一方面教導小美如何搭車,另一方面也是帶著小美去和更多人群互動;阿霞的母親常以責備和嘮叨的方式和阿霞互動,而阿霞也認為自己生病、失業,無法協助家中事物,所以沒有立場與資格回應媽媽,因此常壓抑自己不舒服的感覺與情緒,但經心理治療師帶著她和母親談話、溝通互動,及適時的表達自己不舒服的感覺後,現在,阿霞與媽媽的互動方式與關係開始有了不同的發展和改變……。

其實在推行到宅服務的初期,我也相當擔心,除了想這樣的服務是不是真的可以幫忙精障朋友外,也擔心治療師的安全。不過,經過98年一年的服務後,看見了治療師不計成本的付出、以及精障朋友在這過程中的努力,實在是令人相當感動和開心!因為相信,所以一切都變得有可能,也期待未來在精障到宅服務上可更為著力,讓希望種子能在更多精障朋友和其家庭中萌芽


文/ 個管社工  吳姍紋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