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的初體驗




98年2月那一年排除家人對啟智單位的迷思,讓小女兒睿慈來到蘆葦上課學前班,過程中奶奶一直問我:「甘好」(台語)為了讓當曾祖母的奶奶能減少憂心,告訴奶奶:「我們學校的小朋友都很可愛,老師照顧上細心,睿慈去那裡可以學到很多在幼稚園學不到的東西。」奶奶:「阿ㄋㄟ喔!」臉上的紋路重疊在一起,看起來仍是很憂心,我心裡想如果連我自己家的人對我在上班的環境都不熟悉的話,那一般的家庭對啟智中心應該會充滿更多疑惑吧!更別說把小孩送到蘆葦融合囉!

    進到蘆葦之前我只告訴睿慈妳要準備去上課了,睿慈跟有些進到新環境的孩子一樣,有點害羞又有點好奇,睿慈:「媽媽,上課是要去那裡交朋友嗎?」媽媽:「那裡是一個可以讓妳學習很多東西的地方喔!」睿慈:「我好想趕快去上學。」可愛的小臉龐充滿了笑意,孩子就是這樣天真自然,也就這樣進到了蘆葦學前班。

    睿慈:「我們班小費好可愛喔!我好喜歡和他當朋友,有時候我和小費去洗手時他會乖乖的,有時候會跑走」媽媽:「那怎麼辦?」睿慈:「我會去叫他啊!他就會走過來了。」有一次自己也看到了睿慈和小費一起去洗手的畫面,睿慈:「小費洗手」小費只是望了她一眼隨即注視他處,睿慈則再一次提醒後抬起小費的手到洗手檯並且給予口頭提醒,小費則有洗手的動作;「我們班的小宏都笑嘻嘻的,他每天心情都很好」「上課的時候小雅很認真,她都有記得老師敎過的」「小毅長得很帥,他是我的男朋友」常常會聽到睿慈跟我分享一些在學校發生的點點滴滴,每個人都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是睿慈的分享常常讓我感受這個環境讓孩子學習很正向的去賞識他人的優點,在與他人互動中會懂得適時等待他人才適時給予支持,有個提外話是還自己認定了一個男朋友呢!

    點點滴滴裡,睿慈心靈所成長的,在父母的心裡是很感動的,因為睿慈的分享讓我先生認識了蘆葦的小孩也愛上了蘆葦的每個小孩,奶奶透過學校辦理的活動去接觸後也慢慢的認識每一個小天使的純真,也終於發現這個環境讓她的曾孫女不僅在智慧上增長且在身材上也有成長呦!睿慈經歷過這個可貴的人生歷程,是有些大人們不曾享受過的初體驗,但是只要我們願意去接納也帶領家庭成員們一同認識蘆葦,相信您也會找到跟我們一樣的愛;一年後雖然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讓睿慈回到了一般的園所,但相信睿慈在蘆葦的這一年奠定了睿慈與人互相信任、彼此接納及尊重的基礎,透過這篇文章,我要感謝當初給睿慈這個機會到蘆葦學習的邱修女和賢寧老師,也感謝每位老師給睿慈的福利,那就是當小幫手去做事情的機會,讓她習慣喜歡自己做事情,老師的用心及諄諄教誨讓身為同事及家長的我謹記在心,還有…也謝謝在背後支持的行政人員喔!

文/早療組督導 林心怡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