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蘆葦,有你真好

    
    麥克阿瑟曾說:「給我一百萬買我當兵的回憶,我不賣;給我一百萬要我再當一次兵,我也不幹!」,服役前對這句話毫無感覺,服役後才親身體會這句話,不過對我來說有一半是錯的,哪一半?給我一百萬要我再當一次兵,別說是美金,就算是台幣我也會毫不猶豫說願意!(可惜沒人願意付錢)
    當然,這並不是因為我愛錢(嗯?),也不是因為替代役很涼(嗯?嗯?),而是在蘆葦服役過程充實又有意義,生活點滴充滿喜怒哀樂,喜的是看到學生的進步,常常有意外的驚喜;怒的是學生情緒不穩定,一旦受到刺激就生氣了;哀的是快退伍了名字還會被叫錯搞混,還好我不是很在意;樂的是學生天真無邪的表現,令人莞爾。在蘆葦期間也貢獻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被尿在手上,第一次手上沾到大便,第一次被口水噴滿臉,還有太多的經驗和活動,令人回味無窮。
    電影「攻其不備」是真實故事改編,描述一個有錢的白人家庭在路上發現並收養了一位心地善良卻無家可歸的黑人男孩,相處的過程中彼此磨合、了解和支持,並幫助黑人男孩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片中女主角(家庭女主人)在一場聚會裡與朋友聊到此事,朋友說:「親愛的,你正在改變這孩子的生活」,女主角卻說:「不,是他在改變我」。這段對話令我體會到自己好像也正處於被改變的環境,仔細想想才發現自己深受學生的影響變得更有耐心,脾氣也變好了,從學生的身上也學到了一點「不要以過去的經驗限制了未來的發展」,看著學生慢慢進步學習到以前不會的技能時,才發覺自己是該檢討了。
    雖然來蘆葦以前沒有相關經驗,但從老師們身上學到很多教學技巧,因此對於協助學生這點還頗有心得,也謝謝老師們的肯定,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大的讚美。感謝替代役制度讓我有機會加入蘆葦,並認識了一群優秀又有趣的老師及可愛的學生。短短十個月,也許對蘆葦來說我只是個過客,但對我來說蘆葦卻是我人生中的一大站。
文/替代役 關叡鉉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