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的路上你和我─輔導機車考照班


    走出戶外,常常可以看到許多機車奔馳在馬路上,對大眾而言,年滿18歲,考取機車駕照,似乎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在提供服務給身心障礙的過程中,發現似乎還有一些難題需要再克服,如智能障礙者,因為認知功能較弱,而無法通過筆試測驗,常常無照駕駛機車,讓人為其行車安全擔心,其生命安全及權益亦無法獲得保障。另有許多身心障礙者因居住偏遠地區、缺乏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等,而影響到其資源使用的可能性。此外在職場上,雇主會因工作性質或考慮其安全因素,期待求職者需具備機車駕照,因此部份身心障礙者即因不具駕照而喪失工作機會,總總的內外在限制,讓我們開始進一步思考,可以如何提供支持,促使身障者具足能量,面對所遇到的瓶頸與困難。
    鑑於上述原因,本中心舉辦輔導身心障礙者考照服務,除了提供路考場地讓成員可進行實地演練,減少路考時的緊張及焦慮外,亦透過課程設計,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口語及遊戲方式,使成員瞭解交通常識、號誌,熟稔考試方式。過程中我們看到許多成員相當的努力,為了要達成自己的目標,甚至有成員每天不厭其煩的不斷複習與練習,如同在拼聯考一般,通過筆試及路考在拿到駕照的那一刻,高興地表示這是他生平拿到的第一張證照時,我們真的打從心裡替他們感到高興與感動。
    雖然只是一張駕照,但也證明他們能夠憑自己的力量做到,對自己更有自信了!更有成員表示,以前騎腳踏車到中心要半小時的路程,現在考過駕照,只要十幾分鐘,且在求職方面也增進了率取的可能性,不必擔心因為沒有機車駕照而錯失機會,間接也提升了生活便利性。今年,本中心更分為溪南、溪北據點舉辦輔導機車考照班,期望能再藉由此活動的辦理,增進更多身障者順利取得駕照,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和參與社會的能力。
    過程中也要感謝許多資源單位的共同協助,特別感謝麻豆監理站的鼎力相助,當很多人提出質疑,認為身心障礙者怎麼能夠騎乘機車的同時,麻豆監理站在聽聞我們要辦理這樣的活動,一口就答應願意給予協助,另也表示這是個相當有意義的活動,且願意派員至中心給予指導,正如『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然而,你相信我們每位身障者身上都有許多能量嗎?你相信他們心中也有許多盼望嗎?你相信……?我相信!你呢?期待未來的道路上,你我都一起努力,相信他們做得到,一起成為教他釣魚的那個人。
  
 文/個管社工 林婉綉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