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書推薦】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


書名: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             
出版社:三采文化

內容介紹:
藥物無法治癒兒童神經疾病,但他辦到了!
「這不是他們的錯」
現在,請你記住這句更接近真相的話——有一種無形的力量造成這些行為——「你的孩子沒有能力感受自己的身體。」這是生理的,而非心理的。
想像一下,你站在20層樓高的屋頂邊緣,而且不想冒著墜樓的危險更往前一絲ㄧ毫。現在再想像有一個朋友,他把手放在你的背上,逼你往前再靠近邊緣一點、要你再多看到一些。你愈是抗拒,他推你的速度與力道也會愈大。這跟你的孩子所面臨的情況很像:因為他處理訊息的速度,比他同齡的孩子要來得慢,所以他會覺得整個世界都急著推他,他覺得自己就快站不穩、要摔倒了。就像你在屋頂邊緣會有的反應一樣,他會想反抗、想挑釁。
自閉症、亞斯柏格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閱讀困難症以及強迫思想行為症,許多是腦部發展不健全所致,每年估計有一百五十萬的兒童被診斷患有這些病症,且患病數字逐年上升。這些病症的診斷和治療在過去五十年來沒有明顯改進,結果往往令人失望。
本書作者兼脊椎神經科醫師羅伯特.梅利羅經過多年的臨床研究,發現這些病症的成因來自左腦和右腦之間失去聯繫,故針對這個主因創造了一個革命性的大腦平衡訓練計畫(Brain Balance Program),這個訓練已在美國被證實和認可,真的有助改善病患孩童和家人的生活素質。在過去十年,大腦平衡訓練已為千名病患兒童提供協助,有效改進兒童的行為、情緒、學習,以及社交能力,成果顯著。
大腦平衡訓練是結合物理﹙知覺和動機﹚和認知(教育和行為)的練習,以及改善飲食習慣的綜合治療,完全不用藥物,透過練習糾正左右腦根本性的不平衡狀況,亦是溝通上的故障而引起的反面症狀和行為。書中,作者告訴病患的父母如何在不服用藥物之下,也能在家為兒童進行大腦平衡訓練的方法,制定合適的練習,例如物理、知覺、學習、行為修改策略、正確飲食資料和詳細列出避免食用的食物,以及跟進訓練等,可謂是一本實用清楚的指導性指南。
作者簡介
羅伯特.梅利羅 Robert Melillo
世界知名脊骨神經學家、教授和兒童神經性障礙專家,也是大腦平衡訓練計畫(Brain Balance ProgramTM)的創始人暨大腦平衡訓練中心負責人。自1994年至今,這套訓練已經幫助了上千名患有自閉症、亞斯伯格症、過動症、閱讀障礙、妥瑞症和其他障礙的兒童。他和妻子及三個孩子目前定居在紐約。想更進一步認識他和大腦平衡訓練,請上該中心網站www.brainbalancecenters.com。
譯者簡介
游紫萍
台灣花蓮人,台灣大學心理系畢業,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碩士及心理生物學博士,現居美國,譯有《黑白不亂說》、《不能不說的悄悄話》、《走過生命風暴──認識創傷》(宇宙光出版)。
游紫玲
台灣花蓮人,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任出版社編輯,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
【譯者序】
【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 游紫萍
女兒剛上幼稚園時,每天都興奮地回家和我分享園裡發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有一天她告訴我:「媽咪,我們班上有個男生,長得比我們都高,他很『好動』,很不聽話。今天他終於被送到校長辦公室了。」接著,她還舉了好幾件事,告訴我這個男生怎麼好動。從她的描述,我馬上意會到這是個不尋常的孩子。
幾天後,我到學校擔任義工,見到這個叫安德魯的男生。當一群孩子遵照老師的指示在畫圖時,安德魯突然從一個女生那裡奪過一支蠟筆,然後跳到椅子上,開始一邊叫、一邊扭動他的身體,渾然忘我。在場的孩子都吃驚地看著他。我和另一名助教上前協助他從椅子上下來。他起先掙扎得很厲害,但助教堅持的舉動終於讓他屈服了。幾個禮拜之後,有一天我去接女兒放學,遠遠看到女兒的老師在和安德魯的媽媽談話。老師面露微笑,表情堅定,安德魯的母親則顯得沮喪落寞,我猜想他們是在討論安德魯的事。幾天後,女兒帶回一個消息:安德魯轉到另一個學校去了。
有好一陣子,安德魯的模樣和她母親落寞的身影常常浮現在我的腦海。像安德魯這樣的孩子,他們在注意力、行為和學習方面的問題,究竟有沒有可能經過治療而獲得改善,或甚至完全消失呢?
《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一書的作者梅利羅,是個神經學專家,他本身就有個患有過動症(ADHD)的孩子。為了幫助這個孩子,他到處搜集資料、進行臨床試驗;經過十幾年的研究,終於為這個令父母不知所措的難題找到了答案。其實,「功能性失聯」這個概念早在十九世紀末就已出現。當時的科學家發現,有些神經性疾病不是因為腦裡的某個特定區域受傷,而是大腦左、右半球之間的溝通出了問題。當左腦和右腦發育速度不同時,會導致大腦兩側失去平衡,因而無法發揮整體的功能。我很訝異,經過這麼多年,作者竟然是用「功能性失聯」與「大腦失衡」來解讀包含自閉症(autism)、過動症、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對立性反抗疾患(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等兒童神經性疾病的第一人;換句話說,我們過去多年來分別治療的這些神經性疾病,其實可以歸納成一個問題:左腦和右腦失去平衡,也就是所謂的「功能性失聯症候群」。
既然如此,若是能恢復左腦和右腦之間的聯絡與平衡,這些神經性疾病所造成的行為和學習問題理當可以得到解決。為此,作者根據他的臨床試驗心得,開發了一套結合「感覺-運動」(sensory-motor)、神經學識(neuroacademic)和營養三方面的「大腦平衡訓練計畫」;透過他在美國各地所設立的大腦平衡訓練中心,確實已有上千名患有各種神經性疾病的兒童和青少年獲得幫助、擺脫行為和學習障礙的陰霾。如今,作者把他多年來精心創建的訓練計畫彙編成實用手冊,讓那些因為地理因素或經濟緣故而無法安排孩子接受治療的父母,可以透過這套完整的工具在家裡幫助他們的孩子。這對許多有行為障礙或學習障礙孩子的家庭來說,是一大福音!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訓練計畫並沒有涉及任何醫藥處方,所以非常安全,沒有副作用的顧慮。不過,當你逐章閱讀本書時,你會發現,「把多重問題歸納成一個問題」的簡化法雖然具有腦神經科學的根據,不過從不同層面進行的整合治療卻相當繁複。作者深入淺出地描述了進行評量和練習的細節,然而要貫徹這套訓練計畫,為人父母者要有決心、毅力、恆心和無比的愛。當我讀到每章末了的個案時,我可以強烈感受到父母那種難以言喻的喜悅--是看見孩子被宣判「無藥可救」後、卻又重獲新生的那種喜悅。
在翻譯本書時,我常忍不住偷偷觀察我的一對兒女,看他們是否有書中所提到的任何行為特徵。其實,如果你的孩子沒有明顯的行為和學習問題,你仍可以從檢核表的結果、「感覺-運動」的評量和營養計畫的原則中,獲取重要的資訊,來幫助你瞭解並供應孩子成長過程的各樣需要。例如,作者在第四章探討造成神經性疾病案例攀升的原因。他提出了許多環境對兒童大腦發育的負面影響。雖然有些見解可能具有爭議性,但不可諱言的,他的確指出當今親子關係所面臨的危機和挑戰,值得深思。此外,書中所描述的許多「感覺-運動」練習,其實本身就是很有趣的遊戲和運動,若能試著將它們應用在親子的活動時間裡,既可以訓練孩子左腦與右腦的平衡運作,也能增進親子關係。孩子成長發育所需的均衡營養,也是父母非常關心的話題,第十一章〈到底該讓孩子吃什麼?〉內容豐富完整,所提供的資訊與治療策略,不僅對左腦或右腦有障礙的兒童有幫助,也可以成為我們為成長中兒童預備營養飯食的參考。
最後,我深深覺得所有參與教育工作的老師和專業人員都應該閱讀本書。它可以擴展我們的視野,幫助我們從腦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兒童各方面的行為表現,並依據個別的需要給予適當的協助。當我們願意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體恤孩子在不同成長階段的需求時,就更能幫助他們發揮造物者賦予他們的潛能,陪伴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作者序】
【中止當代最悲慘的兒童流行病】
我們活在充滿巨大矛盾的世界和時代裡。一方面,我們經歷前所未有的技術革新,世界資訊的確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可以透過巨大的螢幕瞬間接觸高科技娛樂,也可以打開手機、與世界每一個角落的人通訊。
然而,我們卻也在面對「全世界有愈來愈多因腦功能不完善、而無法正常運作的孩子」這些警訊。今天,大約有一千六百萬名兒童被診斷出有嚴重的注意力、行為和學習方面問題;每一天,有數千人被診斷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e disorder, ADHD,以下簡稱過動症)、自閉症(autism)、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閱讀障礙(dyslexia)、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或其他已證實是腦部出現異常的駭人疾病。
這是一個新的現象,也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嚴重的健康問題。十年前,自閉症還被認為是一種罕見疾病,在美國出生的兒童中,大約每一萬個才診斷出一個;現在,每一百五十名兒童裡,就有一人患有自閉症。其他疾病也以類似的比率迅速增加。各地頭條新聞都報導過這些統計數字,因為醫生、科學家和關切此問題的父母都希望得到答案--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我們該如何阻止?我們能做什麼?
大約十五年前,當我首次聽到、讀到這些統計數字時,我就開始尋找答案了。我當時發現(現在仍是如此),我們的科學家、醫生、治療師和教育工作者都遺漏了某樣東西;從一九五○年代到現在,我們還在用同樣的方式處理及治療兒童神經性疾病。很顯然地,我們用的方法並不正確!我經常對父母和教師團體發表演講,但令人遺憾的是,我發現大多數的父母、老師,甚至醫生和治療師,所獲得的資訊是錯誤或不足的,因此無法從神經學的角度正確認識這些疾病的本質。我可以瞭解父母為此而生的挫折感。
早在九○年代,當我以過動症兒童的父親和神經學專家身分,首次著手研究神經行為障礙(neurobehavioral disorders)時,我感到非常沮喪,因為我們缺乏完備和正確的資訊來解釋孩子腦部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當我請教一些專業人員有關化學不平衡與基因方面的疑問時,得到的答案都很含糊,其他就更不用提了;當我閱讀相關書籍,我發現專家們的說法都一樣:他們重新查看症狀,並提出幾個相關個案的病歷和例子;他們談論基本的藥物治療;他們說這些疾病多與遺傳有關,不可能治癒……諸如此類。他們從未清楚解釋真正的問題為何,也沒有提到過動症、自閉症、閱讀障礙和其他疾病的症狀是如何產生的。事實上,他們根本不清楚這些疾病的確切症狀為何。
我漸漸明白,之所以缺乏非常具體的答案,是因為他們不知道這些問題的本質,以及造成這些它們原因;我找不到任何一個大家公認、且被科學界或教育界接受或使用的神經學理論。但我可以確定並清楚看見的是:這個問題愈來愈嚴重。在我看來,我們過去所做的顯然都沒有效果。
愛因斯坦曾說,「瘋狂的定義是一再做相同的事,卻期待得到不同的結果。」經過一段時間後,我才明白:我之所以找不到答案,是因為根本沒有單一的解答。
兒童神經功能障礙(childhood neurological dysfunctions)有很多共有的特性,它們通常被稱為學習障礙或行為障礙;這表示這些障礙的主要症狀只會影響課堂上的行為,其餘發展仍可順利進行,並不會出現問題。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每一種障礙都很複雜,往往涉及身體的每一個系統。不過,科學在尋找解決辦法時並沒有從整體考量,而只專注在看似主要的問題上;因此,過動症算是注意力或衝動性方面的問題、閱讀障礙是閱讀的問題、自閉症則是社交和溝通的問題。從來沒有人去檢視這些孩子還有其他問題--而它們則是提供我們找出潛在病因的線索。不過我留意到,而且看得出來,這些疾病與身體的每一個系統都有關,不僅是大腦方面的問題。「大腦平衡訓練計畫」(Brain Balance Program)就是這樣誕生的。
這些疾病出現的症狀可能不一,不過它們的確來自同一個問題:大腦失去平衡。它甚至有個名稱:「功能失聯症候群」(Functional Disconnection Syndrome)--這表示腦區域,尤其是左、右兩側腦半球的電活動不平衡或不同步;這會妨礙左、右腦半球分配和整合資訊的能力,使大腦無法整體運作。因此,大腦失去平衡的孩子在與高功能(higher-functioning)區域或腦半球有關的技能上能表現正常、甚至特別好,但在與低功能腦區域或腦半球有關的技能卻特別糟糕。這問題之所以發生,似乎是因為大腦的一側發育成熟的速度比另一側快。隨著孩子成長,這種失衡會愈發地明顯,使得左、右腦半球再也無法整體運作。這樣的腦就變成功能性失聯了。先解決失聯的問題--也就是讓不成熟的一側腦追上另一側--那麼症狀自然會消失,疾病也就痊癒了。
這是「大腦平衡訓練計畫」的宗旨,也是它具革命性意義的原因。大多數專業人員在處理和治療這些疾病時,仍把它們看成是單一問題,譬如注意力、學習、社交、抽搐或其他症狀;事實上,這些孩子的問題多半混合多種不同症狀,包括感覺、運動、認知、學習、情緒、免疫方面的問題,以及飲食和消化上的多種症狀。正如我前面說過的:這些疾病基本上與身體的每一個系統都有關。「大腦平衡訓練計畫」處理這些症狀的方法,是透過一系列專門處理孩子個別症狀的感覺運動和感覺學習練習,刺激大腦活動遲緩的一側,並同時配合飲食、營養和行為上的改變,使遲緩的那一側腦可以在不影響另一側腦的情況下生長發育。這個訓練讓兩側的腦能更整合並開始共同運作。這樣的訓練計畫是前所未見的。
可惜的是,大多數孩子患有發展性神經行為障礙的父母,對造成他們孩子行為障礙的病因並沒有非常清楚的認識。他們並不知道孩子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會出現那樣的行為表現;同時,他們以為這樣的問題沒有解決之道;他們被告知,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藥物治療,但藥物治療只是在掩飾這些症狀,並不能使症狀消失。
自一九九四年起,我就開始在沒有藥物或其他醫療的介入下,協助患有這些疾病的孩子;我知道所有症狀都可以消除: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閱讀障礙,甚至是自閉症,都可以成為過去式。
父母和老師們需要知道,這不但是有可能的,而且你們自己就可以做到。這正是我寫本書的原因。《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Disconneted Kids)不僅能幫助我們更清楚瞭解孩子的大腦發生了什麼事,也能培養父母和老師們修正它的能力。
《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所根據的原理,與美國幾個城市的大腦平衡訓練中心正在執行的「大腦平衡訓練計畫」完全相同。「大腦平衡訓練計畫」是現存最完備的計畫,也是唯一全面探討腦部、處理所有困擾孩子症狀的方法。
《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是我的研究成果,我盼望它能成為一支催化劑,終止這個正在威脅全世界兒童心理健康的流行病。本書將會幫助我們更確切地認識、患有這類新疾病的兒童大腦和身體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它也要讓每一個與這些兒童有關的人,有能力去幫助他們。此外,我寫這本書,也是想要幫助那些沒有管道或金錢,讓孩子參加專業訓練課程的家長們。我親眼目睹一些努力學習、渴望被人接納的孩子,如何轉變成快樂、適應良好、可以專心、結交新朋友,並擁有光明前途的學生;這種感受也是我想要分享的。
今天,再也沒有其他社會問題比這更重要,也再沒有比這個正發生在兒童身上的問題更嚴重、更能威脅世界所有國家的未來。我看到這個問題在發生,也創立了能終止這個問題的計畫;我相信,要及時造成影響的最快方法,就是在還來得及的時候,透過本書來提高意識,並提供家長實際的工具來採取立即的行動。

【導讀】
實實在在從業者的陳述
袁智麗(財團法人台北市永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永春文教基金會已經成立二十一年,我們從事學習困難孩子的診斷與輔導,提供各式運動訓練來改善孩子的大腦功能,使之更能專心學習,克服學習障礙,增進學習成就。
無獨有偶地,當我讀到本書《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時,真的十分驚奇。他們的做法竟然有那麼多與永春相同:用檢核表來評量孩子的狀況、分辨出孩子的問題;用各種運動來刺激孩子的大腦。其分類、描述竟是那麼接近與雷同,我們都主張「不用藥物來應對孩子的問題」,這是最大的難得與可貴共同之處。
書中對自閉症及觸覺敏感孩子的描繪更是極生動又貼切,尤其對應對他們的陳述尤其傳神,這些都是日常我們臨床所接觸的個案。
「大腦平衡訓練」是書中介紹的運動部分,克服大腦的不平衡。左、右腦之間功能的平衡是其主要訴求,對孩子的觀察與分析,都奠基於此。同時兼顧孩子與母親健康史,及孩子發展里程碑歷史,外加身體五種感官感覺的能力判讀、本體覺的認知、前庭覺的平衡瞭解,在在都是本行的專業陳述。本書的對策是有三點:一、感覺運動;二、學業練習;三、飲食改善,不用藥物,也都與本會平日的工作內容相符。
唯一與本會處遇不同的是,我們對大腦的認知不只限於左∕右腦之分野、功能強弱的判別。我們認為二腦可以互相補助,又共同應對外界的挑戰和刺激。我們不用藥物,透過運動來改善自閉、過動、情緒困擾等症狀,我們的運動項目很多,至少比本書介紹的多元而豐富。
對於實施運動的基本條件如書上所言:一、要會說話。二、要會聽指令。三、年齡在四?十七歲。以上三點在臨床所見的自閉症者就很難媒合。自閉症者有八○%智能不足(IQ90以下),沒有語言的占五○%,所以要符合前二項的自閉症恐怕只剩亞斯柏格症的高功能者,因此對其效果可能要打極大的折扣,真的能改善到那麼廣大的群體是值得懷疑的。
但儘管如此,我仍願意大力的來推薦本書,它在評量的細微小節,做到極細緻的分析,是難得的成果,值得同業者來參考。全書架構條理清晰,飲食控制的部分也極可取,可供家長參考來餵養孩子。總之這是一本實實在在從業者的一本陳述,告訴我們某些有效率的組合所帶來積極正面的成果。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