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出有力的人生

身心障礙者通報、生涯轉銜暨個案管理服務中心常接獲有多重問題需協助的身心障礙者,然而

在針對案家情況進行評估後,不只需提供身障者服務,更發現到家庭照顧者的需求及面臨的問題,也是我們須介入協助的。

阿鳳於年輕時即罹患精神疾病,近期檢查發現乳房惡性腫瘤,但阿鳳總是不以為意,且無法

意識到身體所發出警訊,若再不接受治療,恐危及其身體健康。阿鳳高齡的媽媽和女兒是她的主要照顧者,對於阿鳳拒絕治療的態度也束手無策,甚至在龐大照顧壓力下,已出現負面情緒反應。在個管員介入後,我們不急著要阿鳳立即做出改變與決定,反之透過關係的建立與陪伴,使阿鳳願意接受醫療服務,協助就醫過程中發現,當再遇到問題時,阿鳳與家屬雖仍會感到焦慮與不安,但不一樣的是已可在『無助』時知道如何『求助』。

我們知道在面對困境時,對任何人而言都是一大挑戰,然而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個家庭若沒有相關支持的注入,再多的能量也是會被耗盡,本中心除提供個別化服務外,也因應身障者及家庭需求辦理相關支持性活動。

近期將於11月03日辦理『出走讓心自由-家長支持紓壓團體』,將帶領家屬或主要照顧者前往月世界、旗山、美濃,感受大自然及鄉村之美。另於11月23日辦理『照顧者研習-提升生命能量,活出有力人生』,邀請臺南市生命線陳瑢娟 主任,透過輕鬆幽默的分享,讓我們知道如何突破生活中困境,提昇更多正向能量。期待您的參與,與我們一起努力,面對未來挑戰。

文/成人個管員 謝育芩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