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到



在蘆葦800多個日子裡頭,歷經了喜怒哀樂,看到許多讓人驕傲、開心、雀躍、難過、不捨、氣憤…等五味雜陳的事。

人在工作上難免有倦怠期,而我也是一樣!
當我無力~我在孩子身上得到動力,讓我能再度加足馬力向前衝。
當我挫折~我在孩子身上得到希望,讓我打起精神再度迎接挑戰。
當我難過~我在孩子身上得到溫暖,讓我敞開心胸學習堅強
當我生氣~我在孩子身上得到平靜,讓我靜心思考不再暴躁。

我在孩子身上得到的很多,每天的一個微笑就能讓我感到愉悅,這群天使雖然無法展翅高飛,卻擁有無比魔力,讓你的一切都因著他們而改變;在這裡從孩子身上我得到很多很多,讓我充實很多很多!


文/學前教保老師 吳惠萍老師

微笑天使


初見小妍妹妹那一天,給了我很大的震撼,當時由疼愛她的阿媽抱著走進蘆葦,沒有表情及行動能力,眼神流露著空洞的感覺,偶爾會發出一些聲音,似乎想吸引他人注意,雙手漫無目的揮舞著,聽著阿媽描述小妍的成長過程,言語中流露出心酸與不捨。小妍的媽媽生下小妍不久即離家,幾年來毫無音訊,彷彿小妍不存在般,對小妍不聞不問,這些年都是由阿媽獨自辛苦拉拔小妍長大。在家中經濟不寬裕的情況下,阿媽為了讓小妍唸書,只能拖著年邁的身軀到小吃攤幫忙煮飯,當蘆葦得知小妍家裡的狀況後,幫忙小妍找到一位助養人,透過助養人每月捐助的學費,小妍終於得以在蘆葦就學。

在老師細心調養與照顧下,小妍從剛開始瘦弱的身軀與空洞的神情,逐漸地開始有了變化,皮包骨的身體開始豐潤,從眼神空洞到可以搜尋說話的人,沒有表情的小臉蛋開始有了反應,只要聽到有人叫她的名字,小妍就會露出燦爛的微笑,雖然只是一些些的進步,但是在老師與阿媽的眼中,卻是無比的驕傲。今年小妍畢業離開了蘆葦,留下滿是不捨的老師,帶著滿滿的祝福展開全新的生活。

我們與阿媽都很慶幸,小妍曾經替我們的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也因為那位好心的助養人,讓小妍、阿媽甚至是我們,都不會忘記這段感動人心的過去。

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像小妍的孩子,因為家境的緣故,失去了就學的權利,若我們能適時地伸出援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力量,聚集起來都是一股強大的能量,希望能讓更多孩子擁有幸福的未來。

文/早療社工 胡喬雯

讓我們彼此相愛吧


我們所服務的人是最特別的,用最大的包容去愛他們,提供最好的服務給學生及家庭…….

「你愛不愛我?」我常用這句話去煩孩子們,不管會不會說話的孩子,就是會去”索取”他們的答案,不管它是說「不愛」或是「愛」下次看到孩子會做同一個動作,抱著他們的頭說「你愛不愛我?」。

小易跑到我面前說「要專心喔.去上課」-因為他記得我說的話,所以我知道他愛我。

小合笑嘻嘻跑來大聲說「溜滑梯」-他把他快樂的原因分享給我,所以我知道我跟他的默契。

每次我去”啃食”小宣的臉頰他都會露出痛苦的表情,他還是每次都把臉頰湊到我這裡。

我對所愛的人當然希望知道對方愛不愛我,雖然對大人不會如此”露骨”還是會偷偷去尋找愛的線索,常常就會覺得很有趣。

從事這份工作這一段時間,每一個要求或使命都是期待付出真實的愛,對孩子.對家長.對同事要有智慧.專業.包容.耐心.積極…..點點點,種種非常崇高的標準,不管如何就是要「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如果,這份愛只是單向的,有一天再強韌的人也會揮發掉,現在每一天感受神給我的愛,別人分享給我的愛,成為我最喜歡的事,也不斷發現自己越來越有力量去愛。

我做這份工作,不是因為特別有愛心,或是完全人,我只是感受到神及別人的愛,然後分出去的人,所以再看到你的家人、同事、身邊的人讓我們彼此相愛吧!

文/ 李靜慧老師

善用資源~陪孩子動起來


一般在社區內常見的公共設施設備圖書館、社教館、公園、廟宇的廣場,及國小運動場、遊樂設備……….,這些都是在社區內常見可使用的資源;這麼多的公用設施社區資源,知道的及會去使用的人又有多少呢?早療提倡以家庭為本位,常會引導家長認識及善用資源,教導家長自行開發資源。

現在是注重休閑娛樂的時代,有些人對於資源是以捨近求遠的方式尋找,但現在的家庭很多都是雙薪家庭,上班累了,陪伴孩子的時間也少了,但孩子又需要適量的活動時,以長期來看,善用社區裡的資源不僅可提供多元化及便利性,更能豐富親子間的關係,讓親子間產生更多的交集。

學前階段的孩子是心智、人格、動作發展的重要時期,除了園所能提供孩子適性的刺激外,家人的角色除了課業要求外還能給予孩子什麼呢?那就是陪他去戶外的空間動一動,生理成熟發展建構動作發展,動作發展與認知、人際、精細發展息息相關,以前農村環境是讓孩子赤腳跑跑跳跳、玩沙、在乾淨的大水溝內抓魚……等,很自然的在環境中提供了相當多的感官刺激。但是現在大環境的改變讓孩子下課後大多留在室內和冷硬的電視、電腦為伴,結果精力無從發洩以致於影響孩子的情緒發展。

0~6歲是發展黃金時期,孩子的成長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是永不再回頭的;與孩子一起玩樂,和孩子共同規劃活動內容,讓他知道你愛他的方式除了多跟他說「寶貝,我愛你」之外,也陪伴孩子動起來吧!

文/早療組教保老師 林心怡

心中的感動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在一起。
你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天主,
我必堅固你協助你,用我勝利的右手扶持你(依四十 10)」

這是在今年開學祈福禮時我所抽到的卡片。修女說,卡片上的話就是天父要告知我的話,讓我心中落起很大的漣漪,突然間心中充滿了陽光、感動。

進蘆葦工作是自己所希望的,希望能幫助這些天真無邪的孩子,為他們盡一點心力,但光有精神上的力量是不夠的,還要再加上專業知識、專業技能,不斷的進修、不斷的學習,才能讓孩子有豐富的收獲。

面對著新學期的開始,再加上換了一個新環境、自己多了一位可愛的小天使,很多事情是需要重新去適應、學習,不知為何自己突然多了一份恐懼、無助感。起初滿懷著精力、希望到蘆葦要付出自己的全部,後來漸漸的發覺原來自己會的不夠、學的不足,心中才會多了那一份恐懼、無助感。
收到上帝的話後,心中的不安感不見了,現在又是一條活龍,一條充滿精力、活力的活龍,準備好為天真無邪的小天使付出一切。

很感謝蘆葦能讓自己有機會進入特教界,為小天使們服務,更感謝這群小天使讓置身於現實現會中的我,能再度重拾純真的笑容、天真的臉孔、無私的愛、不求回饋的心,或許這些是我們本來就擁有的,但慢慢長大後,這些已不再存在於我們的心中,長大後的我們總是想著要如何賺錢、為什麼他有我沒有,從他們身上卻讓我更珍惜身邊所擁有的。

  親愛的上帝您的話我會謹記在心,我知道有您陪在我身旁,我不害怕、不驚惶,我會將自己加好油,再為孩子盡心盡力。

文/教保老師 陳麗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