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由人


在我到職的這半年多以來,讓我感受最深的事就是在蘆葦每個人都能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意見,特別是下列二件事:
第一件事是聽不到也不會說話,從小沒受過教育的小雪。小雪是家政班的學員,上學期老師幫她安排幾堂代工班的工作。有一次因為代工班調課的緣故,所以小雪沒辦法做代工的工作,她很生氣她的課程被改變,但她不會說話,無法直接跟老師說她想做代工,於是她拿著她的書包、拉著老師到老師的機車旁,指著機車、指著門口表達她要回家。雖然小雪聽不到,也不知道如何用口語表達,卻有著濃濃的渴望,希望老師可以了解她,因此她用她的方式表達自己。這讓我反問自己我會不會因為學生表達方式與一般人不同,就疏忽了他們的需求?
還有一位是小學二年級時因為紅斑性狼瘡導致腦部受損、聽不到、不會說話的依依。依依是上學期期末來的新生,入學後她就常用比的、用寫的表達她想做代工、清潔及廚房等工作。當督導幫她安排好課表初稿後,她會再拿著課表跟督導表示她想上什麼課、不想上什麼課,與督導討論直到她滿意為止。
每個學員們的內心裡都有選擇的渴望,但卻不一定都會用口語表達,特別是我們的學生常因他們的障礙,在他們生活中連選擇的機會都被剝奪了,所以我們堅持在教學、日常生活中,一次又一次透過開班會、申訴信箱、當面溝通等直接或間接的互動方式,讓他們學習如何選擇他們想要的、表達他們想要的,同時也讓學員能參與活動的選擇、課程的決定,給予學員充分自主權,希望透過在選擇與決定的過程中,漸漸培養學員有思考和判斷的能力或行為,不會附和、盲從他人,並會為自己的言論和行為負責,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由人。

文/成人組社工 林郁勝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