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病痛為師

工商社會的人們,忙、忙、忙,忙著課業、忙著工作事業、忙著兩性關係….還有家庭、小孩要忙,甚至還要忙著休閒、接收新資訊、社交…以及『忙著跟人比較』等等。唉啊!別人有什麼什麼、我怎麼沒有?或者得意想著,我擁有哪些哪些、是別人沒有的,『身軀很忙、心更忙』忙到停不下來,這就是所謂的文明人類生活。
     我以前也如此過生活,眼睛一睜開就開始忙啊!忙,最後,三叉神經痛到無法說話、無法睡覺,心肺功能有問題、心臟跳兩下停一下血液無法送到大腦….。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如果沒有遇到困境、病痛或面臨死亡,是不會停下來思考的,會一直循環的過忙碌生活,最後『心盲』了,終其一生只為自己及家人忙的團團轉,而無法體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真的很可惜。感謝病痛讓我能夠體會別人的病痛,感謝困境及家人的生離死別,讓我釐清生命的盲點,及慢慢瞭解世界的真實相貌。
而蘆葦的家長們,也因為小孩的不一樣,讓他們遇到人生的困境,讓他們過著不一樣的生活,心情也開始不一樣,從『為什麼我會生到這樣的小孩』、『生到了~不然怎麼辦』、『要好好教他、不然我死了他怎麼辦』、『只要他身體健康慢慢進步就好了』….到家長們學會分享:『他讓我學到很多、他是來教我的』『他讓我的生命變的有意義』、『因為他--我接受別人的關心、也學會付出』、『我要帶他去當志工、幫忙別人』、『希望他也能對社會有貢獻』….等等。這過程中從抗拒、無奈、接受到轉變成積極付出,真的很不簡單;有一次我看到家長充滿活力的樣子,就很好奇問她:妳怎麼那麼有能量?她說:『孩子的病痛讓我變的堅強….困境其實是轉機…..路不轉人轉嘛!只要心念一轉能量就無窮了啊!我現在朋友變多了,也會把經驗與人分享,還會隨時把握機會幫忙別人喔!』真的!心念一轉就海闊天空了,雖然我不能完全做到,有些家長也還做不到,但我們可以慢慢學習。以病痛為師、以困境為師,學習如何與病痛相處,與困境相處,知道人生無常,在病痛與困境中仍然保有幫助別人的心境。
    所以蘆葦的課程活動裡,也一定要讓孩子學會與自己的障礙相處,接納自己、肯定自己,進而知道感恩、關懷別人並為別人服務,這樣孩子就會像媽媽一樣,臉上發亮、全身充滿能量,我們一起加油吧!

文/主任 林美琴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