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愛走過恩典之路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所有父母對子女共同的期盼,但對於有身心障礙子女的家長而言,這樣的夢想似乎更遙不可及!

智嵐媽媽從小就患有先天性心室中膈缺損(心室中膈上有了兩個破洞且未癒合),通常患有此病的小孩在年幼時就會進行心臟縫合手術,但智嵐媽媽在成長的過程中仍與一般孩童一起跑、跳,沒有進行縫合。直至結婚懷孕後,醫師告知其自己與胎兒的存活率只有百分之四十時,智嵐媽媽仍堅持不放棄這渺小的機會,在懷孕37週時平安生下智嵐。

智嵐是個活繃亂跳、可愛又討喜的孩子,並在父母呵護下一天一天的快樂長大。然而在兩歲生日後的某一天,智嵐突然在幼兒園昏倒了!在緊急送醫後甚至一度查不出病因。歷經兩個月的大小檢查,得到了一個令人揪心的結果。智嵐因胰臟腫瘤導致低血糖腦病變合併意識昏迷,為此還在加護病房住院長達七個多月,期間更進行了氣切、部分胰臟及脾臟等切除手術。

智嵐的家庭不但為此驟變而受到極大的衝擊,日後持續且全面性的養護與教育問題一併接踵而來。一開始智嵐爸媽心急如焚帶著智嵐四處求醫、求神問卜,找尋各種治癒之道,希望能扭轉智嵐的病情,然而幾經奔波仍是萬念俱灰。「看著心愛的孩子承受種種苦難,自己卻無能為力,才是我內心最大的無奈」智嵐媽媽如是說。住在加護病房七個多月的日子,看到其他病患的病況與無常,卻也讓智嵐媽媽變得更加的堅強,「在加護病房有很多孩子的病況比智嵐還不好,其中也不乏原本身體健康,卻在一夕之間生病緊急急救,甚至因而家庭破碎。我開始反思,其實我是多麼的幸福,有先生一路的陪伴與支持。每當探視孩子時,先生看到我在哭,還安慰我『孩子沒怎麼樣,你在哭什麼?』」。從此智嵐媽媽便收起了傷心的淚水,去病房探視智嵐時,有時還會引吭歌唱。在經歷了震驚、否認、爭議、沮喪、退縮的悲傷時期後,智嵐爸媽開始勇敢的接受這一切,除了多方尋求醫療、復健及資源連結,並且更加積極主動的與福利服務單位聯繫。每每看著智嵐為自己的生命努力而勇敢的活著,智嵐爸媽更加篤定,再也沒有軟弱的理由了!

歷經這一段心力交瘁的忙碌與奔波,智嵐媽媽的身體也開始不堪負荷而出現狀況。一開始對於自己心臟的異狀仍不以為意,後來卻陸續出現呼吸喘、盜汗胸痛、呼吸困難等危急症狀。所幸在智嵐住院期間,認識了成大醫院小兒科王玠能醫師,王醫師除了給予智嵐媽媽心臟疾病上的醫治,還答應日後將為其安排進行心導管手術,精神上更給予了媽媽莫大的鼓勵。而這一次突然其來的”自我”考驗,智嵐媽媽告訴自己一定要更加堅強,唯有確保自己的身體健康,才能更加全心的照顧智嵐。

一條看似筆直而平順的路,竟然會如此曲折而荊棘滿佈,是智嵐媽媽及其整個家庭始料未及的。但是智嵐媽媽選擇勇敢面對踏出的每一步而峰迴路轉,更從孩子身上學到面對生命的勇氣。智嵐自發病後就由媽媽全時照護,這段時間以來,智嵐媽媽仍日以繼夜的為孩子的病況奔波,也因為孩子這段因緣,讓智嵐一家人在走這條變得顛簸的道路,更加緊握彼此的手。

文/早療社工 陳儀穗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