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充滿愛的蘆葦-靜宜志工蔡依容


我和班上兩個朋友一起到台南蘆葦啟智中心當志工,這個地方很特 別,都是一些身心障礙者,而其中又有分早期療育、時段班、職訓班。

職訓班的人給我很特別的感覺,他們有著大人的身軀 可是裝的卻是孩子的靈魂,看他們的眼睛,有著最純真的眼神,跟他們揮一下手,他們會賣力的大力揮動他們的整隻手臂來回應你;你對他們一點點的好,他們會很 開心很開心,給你最直接的感謝;謝謝兩個字對他們某些人而言,或許是很難發音出來的,但是他們卻很認真的對我們說出這兩個字。


接下來要說早療班的小朋友, 我接觸到其中兩個印象很深刻的;其中一個是不會說話聽不到的小朋友,他留著可愛的西瓜皮,總是很開心的對著我笑,會拉著我要我看東看西的,而我很愛摸他的 頭,他們不會說話,他們用圖卡來溝通,想要喝湯時,就找出湯的圖片給我看,而我也用動作和嘴形來跟他溝通,當然少不了最重要的微笑。


而另外一個孩子我好喜 歡好喜歡他,那天那裡的老師請我幫忙他換衣服褲子,因為他中午吃飯時把衣服褲子都弄髒了,他有一隻眼睛是義眼,而他的腳肌肉發育不完全,所以穿著協助腳的 東西(我忘記名稱了),然後還在腳上帶著重重的小沙包 (訓練腳的肌肉),幫他換衣服很簡單,可是換褲子就難了,因為要先卸下他腳上的配備,我因為很怕弄痛他,所以一直不敢出力幫他脫鞋子,結果脫的慢吞吞的, 還一直問他會不會痛,等到好不容易好了之後,他用很微弱的小小聲音跟我說了一聲謝謝,然後還伸手要抱我,當下我覺得好感動,這種感覺很難用文字形容出來, 或許只有親身體驗過才知道吧…


而且看到他走路一歩一步踏著不穩的腳步的樣子,真的很想要上前扶他一把,可是那裏的老師說不行,因為這是讓他們學習的機會, 他們能走,就要讓他們練習著走,不該因為怕他受傷就一直護著他而讓他永遠都學不會走路,可是看了真的會好心疼。

而到了他們畢業典禮當天,我也有去找他和他 的爸爸媽媽,我靠過去的時候,他很開心的發出聲音還對我笑,我好高興,他媽媽還讓我抱他,他好輕、好瘦弱;或許是因為家中二哥是腦性麻痺者的關係吧,我對 於身障的孩子並不陌生,來啟智中心,讓我看到也學到了好多好多…我不知道一般人對這類身障者的感覺和想法是什麼?可是就我一個身障者的家屬而言,我經歷過 別人異樣的眼光甚至嘲弄。

我很高興有像"蘆葦啟智中心"這樣的地方,裡面真的是充滿了愛!每個老師都好用心好用心的在帶他們,在畢業典禮那天好多老師都哽 咽了,我們去那邊只有照顧他們三天,可是這些老師卻是每天每天都在照顧他們,真的很了不起!!!

我並不知道我未來走的路是不是會跟這些相關,可是對於這個 機構,我很感謝他們成立,幫助身障者成長,假如將來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多去參加這類的活動!這三天...有著滿滿的回憶和感動!我不會忘記的!!

文/靜宜志工 蔡依容(轉載自蘆葦網站留言板)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