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


蘆葦是個充滿新鮮事與挑戰的地方,每ㄧ天都有不同的挑戰在迎接你,而我們就是在這一次次的挑戰中,不斷的獲得知識與經驗。感謝我們的孩子,讓我們有努力與成長的空間。

到中心之前,我的生活步調一直都很快,在做每ㄧ件事情時幾乎都是在與時間賽跑,但到這裡之後,第一個功課是:學習慢。這對我來說是一項極大的挑戰,但我必須克服,因為我們的孩子快不得,也急不得。「快」對我們來說,固然可省下不少時間去完成更多事情,讓自己變的更有效率。但我們的孩子,一但「快」了就會錯失了許多學習的良機,因此我們必須多點時間,多點機會給他們讓他們ㄧ次ㄧ次不斷的學習。

再來就是不能「雞婆」,凡是孩子做的到的事,一定要給他們時間和機會,讓他們獨立去完成。初來乍到時,還不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因此就會順手替孩子們完成了一些自己覺得可以順便幫他們做好的事情,但就是因為太順手了,替孩子做好了,卻也剝奪掉了孩子們的學習機會。

「放慢自己的腳步」與「凡是讓孩子有動手自己做的機會」,這兩件事情我仍不斷的在自我要求,努力學習。也很感謝孩子們,給我機會放慢自己的步調,可以偶爾停下來看看身邊的小花隨風搖曳,讓我知道原來這世界是如此的美麗。謝謝!

文/教保老師 鄭肜屏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