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務與學習-靜宜志工徐雅玲

因為服務與學習 所以暑假的第一天
我們來到了台南蘆葦啟智學校

坐上學校為我們準備的巨業小巴
我們 前往台南

一路上 我們哼哼唱唱的
西文系 真的很HIGH

不過多久 就到了目的地
這是個很美麗的學校
配色很可愛 建築很可愛
在我們不經意的地方 安排了貼心的無障礙服務
它 蘆葦啟智學校 是學員的天堂

那裡的老師帶我們參觀校園
有職訓班 學前班和日托班
大家所交的都不一樣
所收的學生也不同
職訓班的同學 主要是培育一技之長
在未來能在社會上工作 養活自己
學前班 幫助還沒上學的小朋友可以縮短與其他學前小朋友的拉距
而日托班 是幫助以上學的小朋友
幫助他們能夠加強他們的能力

要在這裡服務3天 其實我挺興奮的
第一天 我被分配到打掃庭院
天呀 當時我心理OS:不要!我要照顧小朋友
但是 我是來服務學習的 
主要是幫忙機構的忙 就算是分配到不喜歡的工作
我也要做到最好

所以 還是跟著秀凈 斯閔 拿起打掃用具打掃庭院

也許 大家都童心未泯
當我們把溜滑梯 盪鞦韆 蹺蹺板打掃好了
我們就開始玩了起來

打掃完畢 我們去找同仁哥
報告我們完成了任務
同仁哥就安排我們跟日托班的小學員一起玩
哈哈~終於達成心理的願望了

那天 有一位老師要離開蘆葦
所有的小朋友 老師都在歡送他
送他卡片 一起唱歌 給他抱抱
老師們 學生們 都很愛他
所以 都很無私的 給他鼓勵跟擁抱
當那位老師一個一個跟小小學員說再見時
我看到他的眼淚 悄悄的流了下來
是捨不得吧 捨不得 這群可愛的小天使

歡送老師後 大家開始回到各自班級
我被分到了小豬班
幫忙帶小朋友 口腔練習

但是 我對小朋友是沒折的
因為 雖然我很喜歡小朋友
但 我卻不知道 要怎麼做 才能對他有效的溝通
看著老師 還有其他服務學習的同學
第一個感覺 就是 我是孤立的
因為 我不知當下 我要做什麼反應
所以 我選擇了兩個比較好相處的小朋友
鼓勵他作口腔練習

好在 這兩個小朋友很給面子
都有努力口腔練習

其中有一位小朋友 彥婷 
讓我覺得印象深刻
他是拿著溝通卡 他不會說話 溝通都靠他
一開始 我不知道
還希望他可以跟我說話
最後 她笑著拿著溝通卡 一句一句跟我溝通
我體驗到不同的溝通方式

對不起˙我們可以一起玩嗎?

這是她第一次跟我說的話

你知道 當時我心裡有多大的震撼嗎?
這麼小的小朋友 
不會因為你素未謀面 而對你有所防備
因為你的一個笑容 用百分百的信任 回饋你
在他們的世界裡 似乎沒有叫做邪惡的東西
天使 我只能用天使形容他們
接受他的邀請 我開心的跟她玩
跟著他們上課 吃點心 擦桌子 換衣服 最後排隊回家
我看到的 除了小小學員的可愛 天真外
我也看到每個老師對她的學生的愛心和耐心

服務完 開始心得分享
我當下 無法消化這麼多 
所以沒有參與分享
只是聽著其他學生心裡的感受

吃完飯 同仁哥應我們要求 帶我們出去玩
去看海 去吃冰

在車上 我們認識了很HIGH的兒服系學姊們
李羅˙方馨˙秀蘭馬雅
她們真的很HIGH
也因為他們 我們的行程添加一筆好玩的記憶

第二天 因為我們昨天太晚睡 
所以導致精神不濟
早上早早起床的我們 到附近的拉雅吃個悠閒的早餐
然後回到蘆葦集合
這天 是畢業典禮的前夕
所以 分配的工作是畢業典禮的後台
原本以為是個涼缺
但卻比想像中還要忙碌
要搬這個 移走那個
因為時間緊迫 所以顯得匆忙
也因為這樣 我們的腦力 體力嚴重耗支
加上前天沒有好好的休息 
所以這天 我們的動作遲緩蒹無力
或許已經習慣依賴斯閔 
所以 我都沒有認真的去想所有的步驟 一切順其自然
但是 斯閔卻很認真的在想這些事
雖然 以前 我當過場務管理
對於這些流程 多少也有相當的概念 
心裡也知道 要怎麼做 才會有效率
但我還是一切依他 因為 她很認真的想怎麼做
對我這種半調子 她也許多少也會不安心吧
這天 我看到了很多可愛的表演
他們為畢業典禮準備的節目
還有老師對他們的真情告白等
第二天 除了蘆葦以外 我們還要去其他機構參觀

在那裡 我看到更完備的服務與配備
我真的覺得 
如果社會上 有更多的服務可以使他們與我們的差距縮短
那麼 這個社會將會更幸福
如果 這世界上 可以有更多人參與服務
那麼這世界上 是不是不公平可以減少一點

第三天 我們就正式的幫助畢業典禮了
真的 大家都勤奮起來
也許是有儲備好體力吧
熟練的工作項目 讓活動可以順利
這天來了好多家長 小朋友
典禮開始 可愛的帶動唱 和舞蹈
還有老師對所有畢業學生的祝福
還有可愛的畢業生致詞
上台領畢業證書 禮物
孩子的可愛笑容
還有老師的不捨
歡笑 眼淚
就這樣 結束了
也結束了我們的服務學習

這幾天 我感受很多
雖然 我不曾說出口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用文字˙語言把他形容的淋漓盡致
但是 我所收穫到的 遠遠比我所付出的多更多
其實 他們才是我們的導師
我們在他們身上體驗到很多很多
真的很感謝

希望這群可愛的大朋友 小朋友可以快快樂樂的成長

文/靜宜志工徐雅玲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