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服務~~當我們成為鄰居


『如果我明天變成障礙者,我想要住在哪裡?我想要和誰一起住?我想要如何被協助?』這一句話出自於內政部所發行的『台灣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操作手冊當中,很簡單的一段話,但卻道出了許多人都沒想過的問題,也點出現今服務中值得我們省思的地方;如果你是他,你會希望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是隔離且生活完全被限制的地方?還是可以完全自主,和目前生活在社區中的你沒兩樣的生活環境?

在過去,成年心智障礙者的居住服務,會被直接聯想到大型教養機構,過著和家人、社區隔離的生活,許多的家長往往會顧慮服務品質,而寧願將孩子一直帶在身邊,導致心智障礙者長期閒置在家,能力逐漸退化。然而,大型機構已不再是服務的趨勢,取而代之的是小型化、人性化及社區化的居住服務模式。在國外許多先進國家,早以用社區居住服務模式逐步取代大型教養機構,而台灣目前也已有三十幾個社區居住單位的成立,正改變過去傳統思維,創造一個有品質、符合心智障礙者需求的居住服務環境。

然而什麼是社區居住服務模式呢?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的推展,無非是希望讓在社區中受教育、成長的心智障礙者,當他們長大成人之後,可以繼續在社區中生活,與家人有共同的生活範圍,延續以往的生活經驗,像一般人一樣在社區中生活,過著有尊嚴、自主的日子;住家的環境選擇在社區當中,可以是公寓、也可以是透天厝,每個家庭最多住6位住民,在專業人員的支持、協助下,住民可以在家庭裡參與並決定自己所有的生活,所住的地方即是他們的家,他們才是家裡的主人。

隨著中心服務對象及其家庭已逐漸邁向雙重老化,社區居住服務的需求也漸漸浮現,終於在2009年8月我們的第一個社區家庭正式入住了;家庭成員共有4位住民,他們為設在新市社區裡的公寓家庭取了名字~~『七美仙境家』,在整個服務過程中,住民從一開始的陌生,到現在已對『家』產生了認同感,自然且自主的生活互動模式,使他們能擁有和你我一樣的生活方式。以往在家庭裡的角色總是被安排、被家人服務的生活型態,透過專業人員的支持,無論是餐點的準備、家事的處理或休閒的安排…等等,住民們皆可以自己動手做,為自己每天的生活做選擇,也因為如此我們可以發現,住民的自主能力與自信心逐漸提升,個人的生活品質也獲得了改變。
此外,社區居住的推展除了專業服務單位的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社區的接納;心智障礙者就如同我們一般人一樣,從小即在社區中生活、受教育,或許他的生活需要一點點的提醒,或許他的人際需要一點點的協助,或許他有點特別,但在專業人員的支持下,他已可以成功的成為社區中的一份子,在社區友善的接納下,他可以成為你我的好鄰居,與我們共同生活在同一個社區當中。

文/成人組組長 李之琳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