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努力的步履 燦爛的笑容:一位早產兒接受早療的歷程


每次到**幼兒園上課時,就能立即看見一位走路蹣跚,滿面笑容且美麗的小女孩向我走來,此時心情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滿足和甜美……她就是小朋友喜歡幫助的妍妍。

妍妍在母親腹中27週就迫不及待的來到這個世界,因為發展不夠成熟,故住進保溫箱,接受肺動脈導管手術和呼吸插管,醫療介入讓妍妍幼小的心對人失去了信任感。記得妍妍1歲4個月時,生理狀況穩定後,開始接受中心的早療到宅服務,當時會側翻,匍匐爬行時,兩隻腳伸直併在一起,像飛機尾巴一樣翹離地面;只要離開媽媽懷抱就會哭,我ㄧ接近她,她就會用力哭到臉色發紫!為了不讓她哭,媽媽只能抱在懷中上課,我則指導媽媽做動作和拿她喜歡的物品來接近她。

歷經了一年的努力,妍妍能雙手扶物側走5-7步了,並可推動學步車向前行走。媽媽離開前做事先的預告後,也能暫時分開約1分鐘。知道妍妍適應人和環境比較慢,早療服務方式開始改變-

(1)請媽媽帶妍妍至中心學前班部分時段融合上課
剛開始媽媽也一起上課,後來只有妍妍在班級上課。
(2)增加與同儕的互動
請媽媽帶妍妍到同儕家中上課,示範教學後,兩位媽媽再指導自己的孩子;後來兩位媽媽交換指導孩子,並引導孩子互動。

終於100年1月妍妍順利就讀幼兒園。從在教室內高跪移位、扶物或扶牆壁走到廁所完成如廁,至今能獨立的走一段路。最讓我感動的是最近一次家長會時,我像往常一樣擔心妍妍與不認識的老師和同儕在教室內會不安而哭;出乎意料的是,當我去教室看她的時候,她笑笑的看著我說:「王老師,媽媽、爸爸開完會沒?」。照顧的老師也表示妍妍表現非常好,有和同儕一起玩,還幫助老師擦桌子。

妍妍一路走來,跌了成千上萬次的跤,但沒哭泣過;每次跌倒後都會笑笑地看著我,感受到她那不屈不饒的精神,我也故作堅強地說:「妍妍自己站起來」……

我相信未來的路,就像她學走路一樣,會越來越平穩,越來越順暢,就像她那燦爛的笑容,充滿著陽光!!

~讓慢飛天使在熱忱與專業的服務中獲得尊重與成長~
         文/早療教保員  王 戟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