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小天使

  
       蘆葦一直有個傳統,那就是大家抽小主人的活動,然後小天使要對小主人噓寒問暖一翻,卻不能透露給對方知道,在此期間,是很難被猜到誰是自己的小天使…在揭露之前,大家收到關心的感覺,一定是溫暖又開心的。而我最想要的禮物,也許再也不能實現了…

  他是「大寶」,我的學生,他在行動上需要被高度支持,移位時需要助行器輔助,因為身型關係致使他總是仰望著天空,他沒有口語能力,但有著可以和人溝通的互動技巧,一個眼神,一個手語,都是在和他互動過程中,慢慢建立起的默契,而我也深深地相信能一直陪著他成長。

  在一天的早晨,接到大寶爸爸的通知,他因心肌衰竭於前一晚的晚上去世了!這是我第一次面對這樣的事情,完全不敢置信也無任何的準備,電話中爸爸的話一直迴盪在我心裡,當我要告訴行政人員日後校車不用接大寶了、告訴班上成員為什麼大寶不會再來了、甚至是要收拾他的物品…所有面對他離去的事實,一次又一次地衝擊著自己內心世界。

  少了大寶的這段期間,心裡有點空虛、有些落寞,當然更是想念他…同事們跟我說,他選擇最沒有負擔,也最安詳的方式離開,所以應該要祝福他…

  但遺憾的是,我還有好多事情沒有教他,好多地方沒帶他去…面對熟悉的環境,還是可以感覺到他曾經在這裡的痕跡,那些曾經做過的事情…

  之後我參加大寶的告別式,帶著同學一起製作的卡片,上面有滿滿的祝福和想念,看著堅強的父母、妹妹,我確信不已,大家都是愛著大寶的,對大寶的愛一天都沒有少過!

      在大寶過世之後,看到家人的不捨,也看到家人對大寶的重視,爸爸回憶和大寶的點點滴滴,也因為大寶放棄人生的理想與機會,凡事以照顧大寶為首要考量,雖然有萬般不捨但爸爸強忍悲傷釋懷的說:「以前我都是為了他而活,現在我可以走自己的路了」。人生有許多的歡樂,也會有悲傷的情緒,但…縱使不捨,人生仍得過下去,意念一轉,爸爸重新規劃了下半輩子的人生得以重新啟航。雖然大寶回不來了,可是他曾經在這裡的事實是不會改變的,大寶現在帶著我們的祈福成為了小天使,守著我們的身邊,每天看顧我們的生活,整頓好心情的我們也帶著回憶與其他的服務使用者繼續邁步走下去!

文/成人組教保員 蘇學良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