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7月9日至7月11日,18名靜宜人(14名大學生以及4名大一新生),在宗輔室職員的陪伴下,來到位於台南縣新市鄉的蘆葦啟智中心,進行為期3日的服務活動。
初到蘆葦,志工們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有點手足無措的。如果你/妳曾參訪過蘆葦,看過這裡的師生互動,一定能理解為何這群可愛的靜宜志工們會感到手足無措。原因無他,正是因為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除了友善的校園(軟、硬體設施),幫助蘆葦的學員們更能融入生活外,最重要的關鍵因素還是「人」~蘆葦的教職員們,鼓勵學員凡事親力親為,即使他們因先天的身心障礙而飽嚐艱辛,老師與職員們仍堅持: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應該要學著自己完成。因為,雖然眾人的愛可以陪伴他們走得長遠,但要想展翅遨翔仍需自己張開翅膀。初來乍到的志工們,突然發現自己平日熟悉的一切似乎都派不上用場,不免感到猶豫、徬徨;既來之則安之,雖然能做的僅是「陪伴」,志工們仍然迅速地融入各自分配到的班級中。
隨著時間的流逝,志工們的心情也產生了變化,從最初懷疑自己能「服務」些什麼?漸漸地開始受到觸動~不再猶豫,因為「陪伴」就是愛的展現,就是最好的支持。在蘆葦的日子裡,志工們除了進班陪伴學習外,還有一件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協助籌備學員們的畢業典禮。包裝禮物、剪貼裝飾用品、場地的佈置……靜宜的志工們熱情、主動地付出自己的心力,把2天來的體會與感動化為最美的祝福。一個人的力量何其微薄,但若有了同伴的支持與協助,卻可以完成許多瑰麗的夢想。正如「蘆葦」這個源出於《聖經》的名字: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依42:3)在伸出手扶起壓傷的蘆葦時,體會到自己其實才是一直被愛扶著的那一個。
滿懷豐沛的感動,志工們回到各自的生活。我們虔誠地祈禱:期待能有更多靜宜人來到蘆葦,延續這動人心弦的愛的樂章。

文/靜宜大學宗輔室許鈞雅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