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動

  
 「我自己一個人住,現在無法走路,需要別人來照顧我!」這正是62歲阿南伯現在的寫照,阿南伯患有糖尿病,因疾病導致右腳截肢,他獨居、其家屬不關心不理會、他現在需要別人照顧、他…相當辛苦努力的尋求一線希望!當我至家中探望阿南伯時,感慨突然湧上心頭,看到阿南伯所居住的環境,以及他現在身體虛弱的狀況,讓我心想「若我不幫助他,那又有誰能夠來協助他呢?」
     個管中心常接獲有多重問題需協助的服務使用者及家庭,在接獲通報後,透過電訪、家訪評估服務使用者的現況及需求,每每接獲通報單檢視相關資料後,在自己心裡都會初步的盤算我們可以怎麼提供後續服務,但也往往在家訪後,觀察到服務使用者的居住環境、傾聽到他們的需要後,發現每個人每個家庭背後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與過去,此時就不再是一視同仁,而是要提供個別化的服務。
      當然,我們也可能遇到非自願的服務對象,也會被流程時限上的壓力壓的喘不過氣,但這也讓我重新思考,每個人都用自己最舒服的生活模式在尋求生存之道,不願意改變是因為還看不到希望與改變的可能性,然而這也就是我們努力的一部分不是嗎?再者訂定受案時限的最終目的為何?不也是希望服務對象可以立即性的接受到協助,故身為第一線服務的我們,需常常檢視自己從事這項工作的想法,秉持服務應有的態度,保持熱忱與親切的一面。
      『分享的喜樂加倍多,分擔的重擔格外輕』,雖然我們只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個小齒輪,但藉由我們的轉動進而帶動整個輪軸的啟動,看到服務使用者的改變及能力提升,對我們來說卻是感受到大大的幸福,並能從中獲得喜樂。
      一通電話、傳真、一封e-mail,你就可以協助到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你願意成為那個小齒輪嗎?讓我們一起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力,累積心靈上的資產與喜樂。
文/個管社工  謝育芩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