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妳是我們的驕傲

       身為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的我,雖已邁入第四個年頭,心中仍常存著害怕、擔心,因所面對的服務使用者都非常個別化,說白一點就是就業困難且需要大量協助的對象;又需針對不同障礙類別找符合其特質的工作,常是一大挑戰。
對於服務智能障礙者來說,或許較不陌生,只是面臨服務智障重度之對象,不免也忐忑不安,但因就業服務是零拒絕,所以必須打起精神,保持服務熱忱。經由學校轉銜,個管中心通報勞工處,且由職業輔導評量人員先介入評估,再由職重個管派案,此一完善的資源連結與服務流程,促使就服員成功輔導身心障礙者就業,感到非常欣慰與光榮,以下是服務經驗分享:

      小玲領有智能障礙重度手冊,是98年高職畢業生,家境貧窮且有點複雜,父母早已離異,從小與父親同住,只是生活起居皆仰賴祖父母照料,同住的家人尚有同父異母的一兄及一弟,因這樣的成長環境,讓小玲凡事需靠自己動手做,
    由於小玲體格健美,雖有點微胖,學科雖不強,但手腳十分靈活敏捷,又因求學階段,有打臨工〈餐廳洗碗、搬磚粗工、夜間抓雞等〉之基礎,早已具備就業之能力,更可喜的是小玲的工作態度非常棒,認真負責、高度服從配合、有禮貌且常面帶笑容,真是人見人愛〈看不出來是智障重度的孩子〉。
    小玲目前已穩定就業快半年,從事南科一家科技公司之員工餐廳廚工,工作內容有清洗鍋瓢、洗菜、切菜等打雜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推介就業時,與一般之中高齡叔叔、阿姨相同的求職程序,由面試到錄取,完全沒有所謂的特殊待遇或運用管道,正式上班後先由我陪同,進行密集輔導做支持性就業服務,之後不定期追蹤至其穩定就業滿三個月方告一段落;自從小玲就業後,家裡的三餐都不用愁,因為每天都有美味的食物可打包回家,小玲總是開開心心的說要給阿公、阿嬤、爸爸、哥哥、弟弟吃,並說等存夠錢,一定要帶阿公、阿嬤去“遊覽”〈台語〉,真窩心呢!
       從小玲身上讓我學習到不屈不撓的精神,工作12小時,雖已疲憊但從不喊累,雙眼都已快睜不開卻仍然堅持工作,甚至還擔心做得不夠好而失去工作機會,令我非常感動與心疼,不時從旁加油打氣,適時給予肯定的回應,鼓勵再鼓勵!
       小玲成功就業之背後因素,除了自己的努力與具備就業能力外,有家人的支持〈如對就服員及公司的信任與完全的配合、鼓勵參加機車考照班,使其順利通過考照並提供機車工具..等〉,有學校之就業轉銜與持續關心追蹤,有勞工處之職重窗口專業團隊服務,還有雇主提供就業機會及職場有自然支持者關照…..等等;因著小玲的成功案例,令雇主更有信心與意願再提供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朋友,因此後續雇主又聘用一名心智障礙朋友,真的要感謝小玲,在此由衷地向小玲說:「有妳真好,妳真是我們的驕傲!」

文/就業服務員 鄧寶鐘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