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的蘆葦洗車工作隊



〝歡迎光臨〞……,多麼平凡簡單的一句話

但在新市省道邊的台亞加油站,裡頭所傳來的陣陣〝歡迎光臨…、謝謝光臨…〞,到現在…每次聽到還是會讓我感動不已,因為那就是我們的蘆葦洗車工作隊。
與台亞加油站合作已近半年多,從95年2月13日開始試做,95年3月20日的正式簽約,到現在為止,我想已經有不少的顧客認識了我們的大孩子,甚至我們的大孩子也有了他們的死忠顧客。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回想一開始我們的孩子從來沒接觸過什麼叫洗車,但是…他們很爭氣,每天都忍耐炎熱的天氣,忍真的學習,真誠的為客人服務;他們在這裡學習了洗車,學習了忍耐,學習了與客人應對,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孩子讓大家看到了他們不輸人的一面。

記得有一次,有個打扮時髦的小姐,進來洗車時就以不耐煩的態度接受了阿貴的引車,時髦的小姐可能真的趕時間,試了好幾次都無法將車子移到正確的洗車位子,在阿貴引車的過程中小姐還以極度不耐煩的口氣回應了阿貴,在一旁的我故意不做介入,我想觀察當一向脾氣火暴的阿貴如何面對這樣的場面,好不容易,時髦小姐終於把車移妥讓阿貴可以接待,只見小姐搖下車窗果不期然,是一個很臭的臉面對著我們的學生,我聽見阿貴用很有禮貌但卻略帶委屈的聲音問著:小姐請問有沒有會員卡?……當阿貴接待完畢,回過頭微微的看了我,我知道他受委屈了,他依然賣力的完成他的服務,結束時,阿貴沒說話,我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說:你進步了,剛剛你表現的很好。

〝阿福美語〞是學生們的好朋友,也是學生的支持者,每次看到貼著〝阿福美語〞標籤的車子來到,學生們總是會興奮的跟我說:老師!老客戶又來了;記得試做結束時,洗車工作隊二個星期沒過去加油站洗車,當我們再度回到工作崗位上時,這位〝阿福老師〞見到我們開心的說,要是我們再不過去,他就要發動連署寫信到台亞抗議,為我們爭取…,就這樣〝阿福美語〞一直默默的支持著我們;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客人,都像〝阿福老師〞一樣,以行動給予我們學生鼓勵、支持,甚至還特地送飲料、送點心慰勞我們的孩子,我都在想我們的孩子到底有何魅力,可以讓客人洗50元的車,但卻花200元買飲料請客?而我們的客人只是說:學生把我的車洗的很乾淨,這是鼓勵他們的。

我們的蘆葦洗車工作隊,不僅洗出了我們的品質,也洗出了學生的自信與興趣;雖然我們的速度還有點慢,但我們在學習中成長,值得讓我們感到驕傲的是,我們的孩子不怕炎熱、不怕辛苦,只怕沒人來讓我們洗車;下次當您經過新市台亞加油站時,聽到我們大孩子的〝歡迎光臨〞希望您能轉進來,讓我們的大孩子為您服務,如果您覺得我們的服務還不錯,不用太多的言語,離開時給我們一句肯定的謝謝,或者是您的二度光臨,就是給我們最大的鼓勵。


文/成人職訓組督導 李之琳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