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處處有溫暖


一天,某高職學校的職輔老師通報本中心,希望我們能幫阿雅找工作,因為阿雅希望假日能出去打工賺錢。接到這樣的通報,覺得很奇怪,一位尚在學的學生需要我們幫忙找工作。經過我們詳細了解才發現,這不是找工作這麼單一的需求,而是多重問題需求就符合中心服務的原則。阿雅手冊已於11月到期,因父親未帶阿雅去鑑定,以致阿雅目前身份是「疑似身心障礙者」。
阿雅就讀高一綜合職能班,亦即一般人稱的「啟智班」。原來阿雅的母親很早就離家而去,如今不知去向,阿雅和妹妹跟著父親相依為命。阿雅說父親因為生意失敗負債累累,而沒錢帶她去醫院做鑑定,更不幸的是她父親也於去年除夕前一天早上被刑事警察抓走了,在入獄前阿雅父親把阿雅姊妹寄託在好心的同事家(才共事沒多久),雖然阿姨和叔叔都對阿雅很好,可阿雅卻覺得免費住人家裡很不好意思,才會想利用假日去打工。
身心障礙手冊是一切身障福利的門檻,沒有手冊就沒有辦法享有身障福利服務,經評估後決定先幫阿雅恢復其身障身份。於是打電話告訴阿雅的班導師,請她協助準備阿雅的証件,那知阿雅的健保卡已因為父親沒有繳健保費而無法使用。沒有健保卡,怎麼辦?究竟積欠多少錢呢?那裡籌錢呢?正在為錢愁時,突然靈光一閃想到私立台南仁愛之家附設心理療養院新化分院的施院長曾經說過有需要時可以找他幫忙。於是打話給施院長向他說明阿雅困境,希望院長能幫忙協助阿雅做智力鑑定,院長一聽立刻回應「沒有問題,這種困苦的人需要人幫忙,你可以直接打電話給心理師安排鑑定日期」,我聽了好感動,除了一再謝謝之外,內心也覺得這世界好溫暖,因他的一句話,我、阿雅、阿雅的老師等好幾個人的困難都化解了。
阿雅終於取得手冊了,由於阿雅的母親失聯,父親正服刑中,阿雅姊妹符合高風險家庭服務對象,在建議學校通報「高風險家庭」由該單位提供續服務後本中心便結案了。
本中心接受到私立台南仁愛之家附設心理療養院新化分院幫助,協助鑑定的個案已有3位了,在這裡特別要感謝施院長對本中心的支持,讓我們能順利的幫助這些有多重需求的朋友,謝謝!

文/個管督導 李麗香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