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疼


那天你在中心摔斷腿了,

痛點很低的你竟然是嚎啕大哭,

送到醫院醫生說你大腿骨折了,

本來要直接做骨頭牽引,

但考量家庭照顧跟你身體的關係,決定要開刀了。

本來就沒安全感的你,看到我們離開你哭了起來,

在醫院這個你陌生的環境中沒有你熟悉的人陪你一定很驚慌吧!

今天到醫院時聽到你哭到嗓子都啞了

看護阿姨說,你昨天睡睡醒醒一直哭鬧,

但...看到我們不哭了,安心的眼皮都快闔上了,

護士阿姨來接你進開刀房了,怕你不安我陪著你進到手術等候室,

很多護士阿姨都來問你的事情,

聽到你家裡的狀況都替你覺得難過...覺得你很可憐,但...我卻覺得你很幸運,

因為...因為你家庭的緣故你遇到了我們...不是嗎!!

看著你被推進去手術室,我在那站了一會眼淚快流出來,

感覺就像自己的孩子被推進手術室一般手術等待的過程也是煎熬,

幸好你的主治醫師感覺就是個很高明的醫師,

一個多小時後因為在恢復室的你反覆哭鬧,

我又進去陪著你,眼睛閉著卻好像可以聽見我的聲音一陣一陣的哭著,

回到病房睜開眼睛的你似乎很痛很生氣,漸漸的你睡去了

是累了吧!!

以前覺得你這個過動的孩子,總是坐不住,

現在看著你的睡顏,想跟你說

辛苦你了

往後的日子也要加油喔!!


文/社工員 胡喬雯

認識你們真好


回憶起國中畢業前夕,老師曾於課堂中對我說:「秋桂,你以後可選擇當護士或幼稚園老師。」當時處於懵懵懂懂的年紀,對於未來一片渺茫,想不到老師洞悉未來,往後在我的求職生活中總離不開孩子,而最後最有價值的人生回憶也應該是選擇教導孩子,喜歡看到孩子天真的笑容、喜歡聽到孩子的童言童語、喜歡……………..
還記得第一次面對課托的孩子,每個怯生生的眼神望著我,其實當時我和他們一樣惶恐的不知如何下手,但由彼此羞澀眼神試探,到親切肢體互動,我們開始有了愛的訊息傳遞,我知道:那就像一個家一般,已經有了溫暖的氣息,家中的小成員們就像天使般,孩子們一點點的成長改變,都使我雀躍不已:「小嘉午餐中的麵包水果,總不忘留ㄧ份與老師分享」、「小同最期待摸著小朋友的頭,數著今天缺席人數」、「小傑可自行脫褲子如廁了」、「小京可主動說出點心名稱呢!」舉凡孩子學習上的點點滴滴,我的生活,一直在發現孩子成長的喜悅中進行著。
有幸與孩子結緣,因為有你們,使我找回童年時的純真,感謝和所有的蘆葦同事結緣,因為有你們,讓我在挑戰中獲得成長與勇氣,這是一個充滿愛和感動的地方,感謝你們,我只想對你們說:「認識你們真好!」
文/早療教保員 馮秋桂

生命中的每一天—蘆葦洗車工作隊


感謝這一群天使讓我有機會與你們一起成長,你們常常都會做出讓人窩心的事情讓我高興與快樂,當然也有讓我生氣的時候,不過在我的心中你們是我的老師,讓我有更大的成長,你們天真、無私的心是一群讓人最疼愛的學生。
你們總是沒有自私的心,自己該做的事都會好好的去完成,所謂苦盡甘來我真正的有所體會,記得剛帶洗車班時,我從不曾洗過車,也謝謝中心的安排讓我到真正的洗車場去實習,讓我一邊學一邊做,做到現在自己也頗有心得,我們是一個洗車工作小隊,長期跟台塑台亞新市站建教合作的方式讓我們在這裡接受洗車的工作訓練,感謝台塑給予我們這個機會,我們班上目前已經有2位學生出去就業了,我以他們為榮,因為他們的努力與學習才有就業的機會,我最大的期望就是每一位學生都能出去就業,有夢最美、期待美夢相隨。
在加油站洗車時,我看到了學生的成就感,記得我剛帶阿利時他不太願意跟人說話,他是一個高功能自閉症的學生,但經過客人的鼓勵及自己的心房慢慢打開,阿利現在跟阿吉可是本工作隊的當紅洗車人員喔!很多客人來都指名要讓他們洗車,這是你們努力得到的成果,我以你們為榮,你們是最棒的,就像阿利說的要把加油站賺倒,我們自己來開一間加油站,雖然這是一個很困難實現的夢想,就讓我們一起來期望奇蹟出現,希望有人能來為我們開啟這一扇窗,完成這些學生的夢想。
※在此我要藉由此篇文章感謝長期給予我們關心的客人:
第一位是太平洋實業社的『李錦賓』老闆:您總是給予我們鼓勵,三不五時還會帶個飲料來讓我們解渴,我們真心的感謝您,天主會看顧您所有一切的事工。
第二位是阿福美語的『張老師、師母』:您們總是給予我們最大的鼓勵,當我們放假時,你們的車都不會到別處洗,因為老師您總是說該怎麼辦啊!我已經被你們洗習慣了,要我到別處洗我找不到那種服務的熱誠,老師謝謝您總是給予我們最大的信心,天主會看顧保守您的所有事工。
※以上客人的介紹與感謝都有經過當事者的同意,在此謹獻上我們最大的感謝與感恩,未來還需要您們的支持與鼓勵,希望有更多人來讓我們洗車,這樣我們才不會失業!!請為我們加油。

文/成人組教保員 陳秋芳

轉動幸福摩天輪,圓慢飛天使的夢


慢飛天使,指的是有特殊需求的孩子,這些孩子們,因為生理、心理的狀況比較特殊,在參與一般社會活動時,容易受到環境及文化上的種種限制,參觀兒童美術館,可以體驗生活週遭美麗的事務,而坐摩天輪,是每個孩子的夢想,但這些慢飛天使們,卻總是喪失了許多追逐夢想的機會.....
在這些慢飛天使的生活中,經常往返於學校、醫院、復健診所之間,疲於奔命的家長及孩子們,放假時間常常選擇在家休息,很難得有機會可以遠遊,體會一般人的休閒娛樂,我們的家長要帶孩子們出遊,參觀美術館、坐摩天輪,需要克服的困難與阻礙是超乎我們所想的,因此,我們希望可以藉由親子旅遊,透過中心事先的企劃安排,場地及路線勘查規劃、安全性考量、與對方事先的溝通協調,及社會大眾的支持,轉動幸福摩天輪,圓慢飛天使的夢。


名稱:轉動幸福摩天輪,圓慢飛天使的夢-97年春季親子旅遊

地點:高雄兒童美術館、夢時代摩天輪廣場
時間:97年04月23日(星期三)
內容:
上午高雄兒童美術館~有趣的主題展覽,讓孩子藉由遊戲、探索、 觀察、體驗、想像等方式,透過藝術在遊戲互動中學習。
下午夢時代摩天輪體驗~讓孩子有個不一樣的摩天輪體驗,豐富生活經驗。

處處有溫暖


一天,某高職學校的職輔老師通報本中心,希望我們能幫阿雅找工作,因為阿雅希望假日能出去打工賺錢。接到這樣的通報,覺得很奇怪,一位尚在學的學生需要我們幫忙找工作。經過我們詳細了解才發現,這不是找工作這麼單一的需求,而是多重問題需求就符合中心服務的原則。阿雅手冊已於11月到期,因父親未帶阿雅去鑑定,以致阿雅目前身份是「疑似身心障礙者」。
阿雅就讀高一綜合職能班,亦即一般人稱的「啟智班」。原來阿雅的母親很早就離家而去,如今不知去向,阿雅和妹妹跟著父親相依為命。阿雅說父親因為生意失敗負債累累,而沒錢帶她去醫院做鑑定,更不幸的是她父親也於去年除夕前一天早上被刑事警察抓走了,在入獄前阿雅父親把阿雅姊妹寄託在好心的同事家(才共事沒多久),雖然阿姨和叔叔都對阿雅很好,可阿雅卻覺得免費住人家裡很不好意思,才會想利用假日去打工。
身心障礙手冊是一切身障福利的門檻,沒有手冊就沒有辦法享有身障福利服務,經評估後決定先幫阿雅恢復其身障身份。於是打電話告訴阿雅的班導師,請她協助準備阿雅的証件,那知阿雅的健保卡已因為父親沒有繳健保費而無法使用。沒有健保卡,怎麼辦?究竟積欠多少錢呢?那裡籌錢呢?正在為錢愁時,突然靈光一閃想到私立台南仁愛之家附設心理療養院新化分院的施院長曾經說過有需要時可以找他幫忙。於是打話給施院長向他說明阿雅困境,希望院長能幫忙協助阿雅做智力鑑定,院長一聽立刻回應「沒有問題,這種困苦的人需要人幫忙,你可以直接打電話給心理師安排鑑定日期」,我聽了好感動,除了一再謝謝之外,內心也覺得這世界好溫暖,因他的一句話,我、阿雅、阿雅的老師等好幾個人的困難都化解了。
阿雅終於取得手冊了,由於阿雅的母親失聯,父親正服刑中,阿雅姊妹符合高風險家庭服務對象,在建議學校通報「高風險家庭」由該單位提供續服務後本中心便結案了。
本中心接受到私立台南仁愛之家附設心理療養院新化分院幫助,協助鑑定的個案已有3位了,在這裡特別要感謝施院長對本中心的支持,讓我們能順利的幫助這些有多重需求的朋友,謝謝!

文/個管督導 李麗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