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狂賀】本中心孫佑綺老師榮獲 103年度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績優工作人員「育智獎」!!!

一、服務歷程概述:
       佑綺老師自92年12月任職中心以來,一直在早療教學組,期間擔任過時段班老師、學前班導師,目前是學前日托班老師。
     剛入中心佑綺老師努力虛心學習的態度至今仍令大家印象深刻,也因為正向、幽默的特質,在同事間擁有極佳的人緣,後來即使已具備專業知但仍抱持認真負責的服務態度。
     能在第一線的教學崗位上,和孩子們一起學習,並記錄著他們的成長點滴,是她最快樂的事,所以班級裡常充滿快樂的學習笑聲。

二、具體服務事蹟:
     
      佑綺老師自任職以來,在第一線的教學崗位上,一直秉持踏實的步伐,服務早療的家長及其孩子,這些點點滴滴讓我們看到:

(ㄧ)以優勢觀點處遇模式充權家長本身的能力     
       因為堅信家長和孩子一樣有能力學習、成長與改變,也抱持家長參與是早療成效的契機,所以佑綺老師會視家庭功能促進家長負起改變的責任。
     例如,當小紅經過長時間練習,終於在中心學會使用助行器如廁後,佑綺老師希望爸爸能在家中廁所增設安全扶手和調整空間,讓孩子也能在家中獨立如廁,歷經多次的電話溝通和家訪時再提醒,終於半年後,小紅爸爸邀請老師到家中看安全扶手的使用情況。因為佑綺老師的堅信,大家都看到了家庭和孩子進步的成果。
     另外,家長常表示沒時間或買不到適合孩子的日常用品,而希望老師代勞,佑綺老師會詢問瞭解後詳細告訴家長相關資訊,但仍讓家長自己購買。

(二)正向支持早療兒童的學習和發展

     在中心每天都會聽到佑綺老師發自內心地大聲讚美孩子表現的好行為,包括其他班級的孩子;結果我們發現孩子受到肯定表現會愈來愈好,而且因為生活在鼓勵中,孩子也擁有了自信!這樣的做法也直接影響老師們會多看孩子的優勢。當然,孩子也常常令我們感到挫折、沮喪甚至生氣,這時佑綺老師會以堅定、嚴肅的言行請孩子完成當下應該做的事。

(三) 維護孩子的最大利益為服務前提

     家庭環境會影響早療兒童的發展,所以佑綺老師會幫忙排除這些影響因素。如為了讓小敏在有利的環境下成長,透過手語老師和單親聾啞的父親溝通,讓孩子可以在放學後到一般保母家中托育,假日再由父親接回。
     為此,下班後和社工帶著父女倆去看透過多重管道協助尋找的合適保母,好不容易找到符合父親經濟能力許可又合適的保母;但沒想到,又因為晚上睡覺會哭鬧說夢話讓保母萌退意,佑綺老師義無反顧先帶回家觀察幾天後,再教導保母自己嘗試後的有效方法,保母在她的支持下再度接受托育小敏,並改善了睡眠問題。
     佑綺老師鍥而不捨及犧牲奉獻的精神,確實維護了孩子最大的權益和服務。

(四)營造良好的協同教學氛圍

     主教老師進行團體教學時,佑綺老師會機動協助每一個小朋友,適時介入帶動快樂的學習氣氛,或者及時提供老師調整教學方式,以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
     佑綺老師在組內會主動協調不同意見並積極與同事合作,也以輕鬆及愉悅的口吻與班級老師溝通班務事項,所以不只讓老師們在正向的環境中獲得學習,也贏得極佳的人緣。

(五)專業服務深獲家長和中心的肯定 

     佑綺老師會尊重個案及家庭的個別差異以提供適切的服務,並且提供家長指導孩子的方法,或者相關教養資訊和書籍,有需要也會到宅示範或請家長到中心觀摩孩子的被動關節活動、坐姿擺位、進食等等。
     教學上會充分運用孩子的學習優勢與學習需求,合宜處理學生情緒及行為問題,更主動分享討論教學問題,讓全體激發出更好的想法也獲益良多,所以佑綺老師每學期的考核非甲等即優等。

三、 推薦單位評語

     身為第一線教保人員,佑綺老師不只具備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專業,更難得的是也擁有正向的服務態度;透過教學相長,我們不只看到她所服務的家庭增能,服務對象的成長發展,也看到了老師自身的成長蛻變,讓我們相信“只要努力、就有實力,有實力就有魅力。”這句話。所以,中心極力推薦佑綺老師成為「育智獎」候選人。     

四、佑綺老師得獎感言:
     『蘆葦』,一個充滿愛與活力的地方,感謝邱加瑜修女給了我機會進入這個學習愛人與被愛的領域,讓我能陪伴這群可愛的孩子及其家庭,一同分享他們一路走來的點滴;除此之外蘆葦從不吝惜的培養著我們在專業上的知能,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這一切讓我能服務得更踏實與滿足。
     十年的時間,每當別人問起我的工作,總覺得我們好偉大,其實自己就是過著平凡的生活做著平凡的事,唯一不同的只是生活中總是充滿挑戰與感動,看著孩子學會新的事物,開口說出第一句話,勇敢踏出第一步,孩子眼中自信的表情,陪伴他們成長的我也是充滿著驕傲,因為我和孩子一樣,在蘆葦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學習,感謝他們讓我參與他們成長的過程。
     非常感謝蘆葦的主管、同事、朋友及家人們,一路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與包容讓我心中總是充滿踏實,今天獲得這個獎,我要與一路陪伴我的大家,孩子及家長一起分享此榮耀。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