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入小學~你和孩子準備好了嗎?

     當孩子越接近要轉銜到國小的階段,我們會看到家長面臨到許多的焦慮或是無助,因為不知道到底該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國小?不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而這樣忐忑的心情總要在結果確定後才減少一半,而剩下不安的心情也會在7-8月更加明顯,開始擔心孩子是否會適應新環境?國小老師是否適合自己的孩子?老師能了解我的孩子嗎?……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獨特性,當然面對新的人事物也會有所不同,但提前讓孩子做好準備對入國小是有相當大的幫助,以下的分享提供家長參考。


ㄧ、確定要就讀的國小後:
1. 常帶孩子認識新環境,增進安全感:知道新學校名稱、教室與廁所的位置……。


2. 有使用新環境空間的機會:如果可以讓孩子在國小教室試坐課桌椅、上廁所、操作遊樂設施…


3. 調整作息:國小作息時間畢竟與學前階段的作息大不同,因此孩子將面臨上學的時間變早了,此部分不像學前階段能有較大的包容性,因此準時上學相對的重要。


4. 確實放手讓孩子自己有處理事情的機會:
* 練習整理自己的書包與收拾自己用的東西,如:玩具、餐具。
* 依孩子能力減少如廁的協助。
* 練習衣物的穿著,減少複雜服裝的穿著,如:吊帶褲,以免穿脫不方便。
* 減少吃與喝的協助,若孩子有挑食的情況,可增加不同食材的提供,讓孩子對於食物的接納度變高。

二、 入國小後:
1. 配合國小的作息,讓孩子有穩定的學習。


2. 準時的接送,確保孩子上、下學安全,臨時有事,切記告訴老師或找信任的人接送。


3. 與老師保持溝通、聯絡
*告知特別需求,老師才能做適當的協助和處理:特殊的疾病(蠶豆症、癲癇、視、聽力……)、身體狀況、情緒問題、自傷行為或其他相關的事項(家庭突發狀況或是重大事件)。
*聯絡簿:家長每天一定要記得簽名,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如果可以就早點看,以免太晚看到,來不及提醒孩子完成作業,或幫孩子準備第二天要用的物品,當然,如果可以也能請孩子做適時的提醒和準備,建立責任感。


4. 多參與學校活動:可藉此了解孩子在學校學習及互動的情形、課程活動的進行、師生互動的方式。
提前做準備,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在面對新環境的路上,雖然仍有突發的挫折,但必然事半功倍!

文/早療督導 吳惠萍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