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人生,我參與,我決定。


還記得…
第一次見到阿泰時,阿泰用防備的眼神怯怯的望著我,眼中充滿了對世界的不信任,對他人的恐懼
阿泰緊張的問:妳是誰?找我要做什麼?
當社工說明了來意後,阿泰漸漸放下心防,緩緩的訴說他的困難,
阿泰表示:房東拒絕再租屋給他,自己要無家可歸了
社工了解後,欲協助連結居住服務,阿泰也高興的應允了
但,好景不常,就在社工下次訪視時,阿泰的堂姐介入,並要求阿泰拒絕服務的提供,但社工不願意就此放棄,經過多次的聯繫、溝通,並透過公部門的介入協助,終於順利協助阿泰連結居住服務。

v  在社區自在的生活,我也可以
    阿泰剛開始使用居住服務時相當沒有安全感,時常表示期望可返回故居,經由生輔員及室友的陪伴,社工也支持阿泰偶爾回故居看看,阿泰已漸漸習慣新的生活環境,現在經常可在社區、商家看到阿泰悠閒自得的身影呢!
    還記得有一次,阿泰告知中心主任,他在假日協助安葬了一隻往生的黑狗,阿泰鉅細靡遺的描述他是如何發現黑狗死掉、接著到7-11要紙箱(有記得說謝謝喔!),買了50元紙錢,找了一條繩子將用紙箱包裹的狗狗拖到大水溝放水流(遵循台灣死狗放水流的舊習俗),還燒了紙錢給予祝福,雖然做法不盡正確,卻也看出阿泰融入社區、自在生活的畫面

v  我的生活,我自己參與,我自己決定
    10月起協助阿泰連結日間服務:泉源工作坊,從一開始需作輔員時時在旁協助、支持、提醒,到現在,阿泰可以自主自發的進行活動,可主動協助、關照其他的服務對象,且阿泰也越來越會表達自我的想法、期望。
    阿泰接受服務的情形越來越穩定,在有一次與阿泰的會談中,阿泰緩緩的講起,他與堂姐過去相處的情形,原來,雖阿泰有生活補助金但卻非自己可使用,堂姐常會對其謾罵、動粗,使阿泰對堂姐感到恐懼,不敢違背堂姐的話,生活在卑微求全當中….但現在,阿泰已經離開堂姐的陰影之下,阿泰可以生活在安樂、自在的環境中、自由的選擇、表達自己的想要、學習自己規劃金錢的使用….現在,阿泰可以用輕鬆、自在的神情、用開懷、自信的語氣說著...『我的生活,我自己參與、我自己決定!!

/社工 高瑋翎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