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於改變 迎向未來


阿明(化名)原是一位前途看漲的潛力股,也是眾人稱羨的電子新貴,無料在一場意外,下班途中因視線不佳,衝撞停在路邊的車子,這瞬間的衝撞除造成阿明傷勢佈滿全身外,也因傷及視神經導致雙眼失明。在接到阿明的通報資料後,社工前往阿明家中拜訪,過程中母親的無奈與絕望,毫無掩飾的展現,對於社工所提出的任何建議,媽媽總是無奈的回應『我知道你們很有心要幫忙,但是就已經撞成這樣,也不要免強啦』。換問阿明,阿明對於個人想望完全沒有想法,更說到『我現在都要靠別人,又不是我要怎樣就怎樣』。

     看似沒有任何動力的狀態,社工試圖與阿明及媽媽討論運用生活重建資源,培養、訓練阿明的自立能力,但在提出建議後,阿明及家人的反應卻是『再看看、等有空再說吧』。此時有如一桶冷水從頭上澆下,然而,我們不放棄的再追問,『還是我們先去參觀看看,讓你瞭解重建中心可以如何幫助我們,讓自己可以有足夠的資訊,審慎考慮是不是願意接受服務與改變』,沒想到在不斷引導與鼓勵之下,阿明及媽媽終於答應了。在取得阿明及家人同意後,我們打鐵趁熱的馬上連結重建中心,約定好雙方可前往參訪時間後,由社工陪同帶著阿明及家人一同前往重建中心,並扮演服務對象與資源間協調角色。過程中重建中心分享曾接受服務對象後來的改變,讓阿明及家人看見並相信,只要願意努力,阿明有一天也是可以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因此在家人支持下,阿明開始積極的接受生活重建,學習專業技能。

在連結資源穩定使用後至今我們也已經結案許久,然而在一次會議中,遇到了當時資源單位的夥伴,分享了阿明的改變,他現在已經離開台南,但離開的原因是,他已經到台北去學習視障按摩,培養自己的能力,且也拓展了許多人際網絡,不再是那個只能坐在家裡說著『我現在都要靠別人,又不是我要怎樣就怎樣』的阿明。


    每個人在人生每個階段勢必會遇到許許多多的挑戰,對於身障者而言也是如此,對於中途致障者而言,要面對的不僅僅是如何與障礙共存,更需要調適好自己的心理,面對與接受障礙事實,想必這樣的心路歷程是相當艱辛。我們的介入無法使障礙消失,也不敢說讓一切變得絕對的美好,但我們會盡己所能,與身障者一同努力讓自己更好。

          成人個管督導 劉瓊芬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