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份最美的感動~~


    當你聽到一位女生的就業期待是美髮業,你的反應會是如何?是不是跟一般人一樣,有著最直覺的反應:「很好啊!」、「能有一技之長」、「行行出狀元」........等等之類的。然而,再當你聽到一位心智障礙女生的就業期待是美髮業,你的反應又會是如何?


    小瑜,一位清秀可愛的女生,一位由學校職輔老師轉介至中心接受職業輔導評量的高三綜合職能科學生,美髮業就是她自己未來期待的就業職種。她,相當確定!還記得職評員在開案晤談時,只要詢問到有關職業興趣及就業期待,小瑜總是毫不考慮的回答「美髮」,就連在職業興趣的標準化的測驗結果,一樣是美髮業。進一步深談,小瑜表示喜歡美美的事務,美髮不僅可以讓自己變美,也可以讓客人變美,這麼直接與單純的回應,卻讓人有了不一樣的感受。小瑜就像一般的心智障礙朋友一樣,內心總是善良、純淨的,她們的世界也總是美麗的。

    站在支持小瑜的嚮望,職評員想替小瑜安排美髮的情境評量,藉由實際的職場來評量小瑜的就業潛能,但這對於完全沒有具備美髮專業技能的小瑜而言,是多麼大的一個挑戰,又有哪個美髮院願意冒著泡沫從客人臉上滑落、水滴濺到客人臉上的風險,來讓小瑜試做呢?確幸地,一位善良的老闆娘「素媽」答應了,也表示店裡的客人都很好,請職評員放心的安排。小瑜在評量中很認真的學習,從最基本的按摩、洗頭及沖水學起,素媽一樣樣的帶著小瑜學習,並毫無保留的指導工作技巧,更貼心地提醒著小瑜,面對男客人時應有的注意及自我保護。小瑜好開心好開心,她無法想像自己真的能夠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學習著她最喜歡的美髮工作,評量中也一直跟著素媽工作的腳步,移動學習,不放過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評量結束,小瑜雖然表示手會痠,但還是堅持要往美髮前進。素媽也回饋職評員,從小瑜的學習中發現,小瑜是有學習的潛能的,更可以感受到的是,小瑜那份要往美髮前進的決心。素媽也被小瑜這份執著感動了,更表示如果小瑜真的想要學習,自己願意無償提供指導。

    職評說明會當天,正當職評員結束會議要離開時,一雙纖細的雙手加上害羞的臉龐,遞上了一張小小的卡片,字體還算工整,細細一看,卡片裡沒有艱深的語詞來述說這次的美髮情境評量,對她來說有多麼的重要,反倒是,透過小小的卡片,來滿滿呈現她對職評員的感謝,從短短的幾個字裡,職評員也充分感受到小瑜「加倍奉還」的感謝。一張小小的卡片,著實讓人有著大大的感動!
   

    一個接受職業輔導評量的案例,呈現出了許多的面向。一來,身心障礙朋友和常人一樣具備著工作的潛能,其工作能力是可被認同的;二來,職場的包容與接納,對身心障礙朋友而言,會是最大的實質幫助。自己在身心障礙的工作經驗中,一直扮演著身心障礙朋友與雇主之間的橋梁,也一直帶領著雇主往支持身心障礙就業的領域前進,讓雇主發自內心地用支持與包容來耕耘這片土地,期待讓點滴成為湧泉,拓墾灌溉這乾旱無水之地。

職業重建組督導 林家正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