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任的話

親愛的蘆葦之友平安:

有時候常會被問及,服務這麼久有沒有特別感動的事?我總是要特別想一下,並不是沒有感動的事,而是感動常在服務的微小細節中發生;有時是孩子開口說了一句話、有時是看見老師和孩子的一個擁抱,有時是在大小朋友的歡笑聲中,更多時候是為服務對象們學會了許多能力感動。好多細數不完的感動畫面總是充滿在蘆葦生活中,而在這一期季刊我們將和您分享服務所發生的溫馨小故事及生活點滴。

清明連假的某一天早晨,早上9點多手機突然響起,電話那一端傳來陌生的聲音說著:「我這邊是嘉義水上xx路的7-11,有位身心障礙者拿了一張卡片請我打這支電話!」。聽到這樣內容我馬上緊張了起來,直覺有服務對象使用「求救卡」了!在細問之下果真是家園住民阿泰本想去嘉義水上拜訪老師,但下了車後卻不知如何走只好向人求救。於是我急忙請超商店員留住他,並與阿泰通了電話,告知會請老師去接他千萬別亂跑。在聯絡上工作人員後,工作人員一則驚訝、一則欣慰感動的說:「他有記得我教他的,當遇到困難時一定要至7-11拿出求救卡找人幫忙。」

這樣的狀況讓我想起在幾年前,服務對象阿利在假日隨同同儕搭車至台南火車站和老師會合,但下了車卻因人多和同儕走散。老師四處找不到阿利身影,當時緊急動員幾位工作人員四處尋找,經過2-3小時還是沒結果,我試著回阿利住家車站找看看,一到車站時就看到阿利走出來,他帶著不好意思的笑容對我說:「我坐到高雄了,我問警察啊」。原來阿利在情急之下又坐上火車,但卻忘了回程是要換月台的,發現坐錯時他記得老師所教的--找警察幫忙。
   
 「若沒跌倒,又怎能學會如何爬起來」,每一個人的成長歷程一定會經歷失敗和挫折,我們的服務對象也是一樣,在學習獨立自主過程中必定會遇到困境,有時是來自於他們本身的沒自信,但大部分是來自於家長的擔心。擔心如果走失了怎麼辦?如果受傷了怎麼辦。太多的擔心往往限制了孩子的學習,殊不知孩子們具備無限潛力。於撰寫本文時適逢成人組三天二夜生活營準備期,青年們滿懷期待的討論有關生活營話題,興奮喜悅之情在每個人臉上表露無遺。「做自己的主人」是生活營活動宗旨,在工作人員適當的支持下青年們自主規劃了活動相關準備流程。

在蘆葦裡,每一位服務對象學習參與並決定自己的生活,透過完善的支持計畫並配合問題解決策略,促進服務對象提升生活能力、減少對他人的依賴,學習自己決定、為自己負責。一個人若能完全參與並決定自己的生活是何等幸福的事!我們希望能把這一份簡單的幸福帶給我們的服務對象,讓他們真正做自己的主人。

在此特別感謝蘆葦之友長期對中心的支持,因您無私的愛,讓許多需要幫助的家庭受惠,也期盼您繼續支持蘆葦,讓蘆葦可以做更多的事、協助更多有需求的家庭。


願天主降福您及您的家庭平安、喜樂。



0 Responses